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侯勝宗

計程車創新學院:打造城鄉的傳愛大使

~ 我希望「計程車創新學院」可以陪伴全國司機從運輸業轉型為服務業,並以優質的觀光包車旅行服務成為服務社會的「傳愛大使」~

計程車是一個城市的門面,也是重要的城市外交大使,「計程車創新學院」將建立台灣跨車隊的教育訓練平台與網路,協助地方政府提升該地方的司機素質,將計程車結合觀光服務的方式發揚光大。

侯勝宗長期關心計程車議題,有感於司機常常只能在路上繞行與佔據地盤的排班模式招攬客人,造成空車率時間長、收入不穩定,於是在過去11年來,侯勝宗進行長時間縱斷面的產業研究,參與產業的創新轉型。最後陪伴了台灣大車隊的組織轉型與股票上櫃,乘客可利用衛星派遣叫車,增加乘客與司機之間的彼此信任關係,在解決司機生計的同時,也提升小黃的社會形象。然而,衛星車隊的出現也帶來了新的問題,車隊在乘客與司機間扮演中間商的抽成與利益分配比例的認知不一,還有中南部與東部地區因為商業活動不多,仍維持著傳統叫車與地盤文化,乘客所能享受的服務保障仍屬有限。至今,許多計程車司機的生活仍舊辛苦。

2011年,財團法人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的合作邀約出現了契機。近年來台灣發展自由行觀光蔚為風潮,侯勝宗應嚴長壽的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之邀,前往花東地區共同辦理「台東親善運將」培訓課程,讓計程車司機透過學習導覽解說、服務技巧訓練,開發外地觀光遊客包車商機。此外,透過國科會計劃的補助,侯勝宗完成「東台灣小旅行」APP,幫助在地司機從事東台灣的包車觀光服務。對遊客而言,APP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旅遊路線與包車司機;對司機而言,透過APP可以隨時學習台灣東岸的觀光新知,瞭解景點背後的歷史人文,同時也讓每一位運將有了自我行銷的管道。司機得以藉由觀光包車加值服務,脫離收入不穩定的困境。這次的偏鄉實驗,讓侯勝宗有了創立「計程車創新學院」的構想。他提出了:「以網路取代馬路,用包車取代叫車」的服務創新模式,希望能將此一社會創新模式,擴散給全台灣各地司機,打造台灣城鄉的「傳愛大使」。

侯勝宗和他的合作夥伴計畫此一「計程車創新學院」平台,提供系列的數位學習課程。培訓司機使用科技,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學習最新的觀光新知,瞭解景點背後的歷史人文,提供旅客更好的觀光導覽服務。並規劃建置計程車創新學院網站—好運網(www.taxi.org.tw),成為司機彼此交流訊息與心情的社群。此外,也鼓勵司機自發性地成立「創心補給站」,藉由司機服務司機,促進社群的知識交流與歸屬感。最後,計程車創新學院期望能以「人文創心」與「社會創新」,陪伴全國計程車從運輸業轉型為服務業,以優質的觀光包車成為服務社會的「傳愛大使」。計程車是一個城市的門面,也是重要的城市外交大使,「計程車創新學院」將建立台灣跨車隊的教育訓練平台與網路,協助地方政府提升該地方的司機素質,將計程車結合觀光服務的方式發揚光大。

 

夢想計畫

侯勝宗因為2011年透過與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共同辦理「台東親善運將」培訓課程,讓計程車司機學習導覽解說、服務技巧訓練,陪伴他們開發外地來的觀光遊客包車商機,脫離收入不穩定的困境。因此侯勝宗希望將此一模式加以擴散,計畫成立「計程車創新學院」透過開發數位學習課程,讓計程車司機能學習最新的觀光新知,提供旅客更好的觀光導覽服務。此外,並建置計程車創新學院網站—好運網(www.taxi.org.tw),且鼓勵司機自發性地成立「創心補給站」,藉由司機服務司機,促進彼此的知識交流與社群歸屬。侯勝宗最終夢想是希望陪伴全國司機從運輸業轉型為服務業,藉由「用網路取代馬路,以包車取代叫車」的創新服務,幫助司機解決生計問題。讓司機成為台灣各地城鄉的「傳愛大使」,打造全新的工作意義。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