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洪聖雯

為牠們發聲 ─ 跨物種間的共生與共存

~多年來我與夥伴們投身動保,辦理免費犬貓絕育,卻因為缺乏政府的支持而無法大規模進行,我希望能突破流浪動物、民間組織與政府機關之間的困境。~

洪聖雯希望從澎湖開始,展現人與流浪動物和諧共存的光景。希望藉由證明TNR的成效,喚起政府正視此議題,進而修改法令,讓「以結紮代替撲殺」不再只是口號。

看過電影「十二夜」的人都了解,流浪動物一旦進入收容所12天內若無人認養,便會被執行安樂死,但更殘酷的是許多犬貓根本撐不到12天的安樂死,因為在緊迫的收容所空間中,疾病的傳播、搶不到食物、打架受傷等情況,屢屢造成犬貓提早死亡。幾十年來,依據政策每年撲殺的貓狗平均高達十萬隻左右,周而復始,卻始終看不到流浪動物的減少。

這個問題令洪聖雯和夥伴們不斷思索,除了捕捉撲殺,如何能更有效解決流浪動物始終無法減少的問題。約十年前他接觸到TNR(Trap誘捕、Neuter絕育、Return原地放養)的概念─藉由對流浪動物施以結紮手術,以控制一地區流浪動物的數量,降低其被捕捉撲殺的機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經過多年的研究與實踐,也分析出TNR與安樂死、私人收容所需要的經費差距:公部門捕捉撲殺的政策,在花費上足足高出TNR五倍,私人長期收容所的花費更是驚人。因此不管是考量經濟效益或是人道精神,TNR絕對是優於捕捉撲殺的選項。

民間團體在各地執行TNR已行之多年,卻因為資金不足無法大規模進行,在與政府協調合作的過程中,往往因為TNR無法源依據,始終難以拿到經費補助。於是,洪聖雯和夥伴們希望以澎湖的望安島為起點,做出一個有效的TNR示範區,用科學方式記錄並執行大規模的TNR,證明TNR的效力,並用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與地方政府協調,一同合作以改變處理流浪動物的方向,也期盼有朝一日法令政策的修改,政府相關單位能有更多的資源投入。洪聖雯希望從澎湖開始,展現人與流浪動物和諧共存的光景。希望藉由證明TNR的成效,喚起政府正視此議題,進而修改法令,讓「以結紮代替撲殺」不再只是口號。

 

夢想計畫

洪聖雯計畫以澎湖的望安島為起點,做出一個有效的TNR示範區。望安島是一座交通不是很便利的小島,可排除流浪動物從其他地區移入的因素,有利於比較絕育前後動物數量的變化。計畫分為前期調查、獸醫訓練─在望安執行TNR的獸醫,需先至長年投身關心動保的湖光動物醫院實習,精進結紮手術技術和經驗,以確保結紮時不危害流浪動物的生命安全;接著是場地器材籌備、志工招募、接續TNR的下鄉絕育活動,以確保所有的流浪動物在繁殖下一代前完成結紮手術;最後再次進行流浪動物的數量調查及統計。希望藉由得到科學的數據確立TNR的效力,向澎湖地方政府協調,正式訂定相關政策,並計畫往澎湖其他地區擴大辦理TNR,讓「以結紮代替撲殺」不再只是一句空泛的口號、政府能正視此議題的重要性。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