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陳秀玉

滾動生命奇蹟:BC3黑馬計劃

~我要將具有黑馬實力的陳銘哲,培訓為站上國際賽事舞台的選手,成為台灣的地板滾球BC3(肢體障礙最嚴重)選手們前進國際的前鋒者!~

重度障礙者常處於被動式的照顧,而缺乏主動掌控環境的機會。但是在地板滾球的球場上,BC3選手們能成為「主人」,成為「掌控一切的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實現自我的機會,具有極大的生命意義。

陳秀玉:「我擁有很特別的人生,因為我有很特別的弟弟─陳銘哲」。陳銘哲從小罹患重度腦麻,有嚴重的肢體障礙,失去許多成長契機,且使他自幼與體育運動絕緣。2013年初,物理治療師建議銘哲嘗試地板滾球,這項建議對陳氏姊弟來說,是人生一大的轉捩點。物理治療師口中的「地板滾球」是屬於殘障奧運正式賽的運動,針對重度肢體障礙者所設計,它最重要的意義是:肢體障礙最嚴重的選手,也就是體位分級上屬於「BC3」選手,能透過輔具協助,突破身體障礙,享受球類競賽的樂趣。

陳銘哲就是屬於BC3選手,一開始姐姐陳秀玉面對沒有球具、老師和球場,外加培育BC3選手需要更多的輔助條件,且培訓或參賽都需要一對一的照顧,總總因素都讓她遲疑;但看到銘哲躍躍欲試、眼睛散發閃亮的眼神後,陳秀玉接受新北市蘆洲輔具中心楊忠一主任的幫助,讓銘哲從2013年4月開始每周到八里愛心教養院練球。而銘哲也不辜負姐姐苦心,在5個半月的練習後,就在10月拿下腦麻協會主辦「2013全國地板滾球錦標賽」BC3個人組冠軍,不但讓大家看到他驚人的黑馬實力,也讓陳秀玉決心要培訓弟弟成為國際賽事舞台的選手、獲取進軍殘奧的機會。

然而,地板滾球雖然屬於殘奧正式賽的運動項目,台灣卻沒有對地板滾球的選拔機制與培訓選手計畫,也未選拔BC3選手參加亞運,以獲取進軍殘奧的機會;於是,陳秀玉決心靠自己的力量,和台北市肢體殘障運動協會理事武而謨、資深地板滾球教練林錦堂等人合作,為陳銘哲規劃進階培訓與移地訓練課程,並計畫培育更多有實力的BC3選手,資助他們出國參與國際競賽,並有機會成為明日的「台灣之光」,也讓國人有機會更加了解地板滾球,進而加速催生國內完整的選拔機制與培訓計畫。重度障礙者常處於被動式的照顧,而缺乏主動掌控環境的機會。但是在地板滾球的球場上,BC3選手們能成為「主人」,成為「掌控一切的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實現自我的機會,具有極大的生命意義。

 

夢想計畫

陳秀玉計畫以弟弟陳銘哲為主要培訓的BC3選手,以國際賽事為目標,擬定周延的進階培訓計畫,除了球技的各項訓練外,還包括體力耐力的訓練、動作控制訓練、關節活動與張力控制訓練等,且在與陳銘哲一樣取得2014年參加全運會資格的BC3選手中,選擇一位共同培訓;也規劃將團隊移師廣州或香港,與具有國際參賽的中國隊或香港隊合作培訓課程,除了選手們有機會彼此交流,台灣的教練也可藉此機會奠定國際級教練的基礎。此外,陳秀玉規劃自行研發平價地板滾球球具,台灣目前的球具仰賴國外進口,價格高達3萬元以上,希望透過自行研發,別讓高價的球具成為阻礙台灣地板滾球邁向國際的絆腳石。同時,為了將地板滾球BC3選手的培訓計畫傳承下去,將尋找二位具有BC3潛力的身障生,提供基礎的球具與數位學習課程。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