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黃冠螢

紅鼻子愛你百分百

~如果我今天的給予,能成為任何一個人在苦難當中所看見的一絲希望,那,我會永遠提醒自己,去為這個世界付出更多!~

黃冠螢希望她在人間可以多一個角色─小丑,提醒人們最真摯的情感,以及最珍貴的美好。

黃冠螢從大學開始愛上志工的工作,20歲那年隻身前往義大利癌末病房,以初學的「小丑」表演給身受病魔纏身所苦的女孩看,事後女孩用插滿管子的小手畫了一幅七彩小丑畫送給她。之後,黃冠螢了解到小丑表演的強大魅力,就算語言不通,你也能換到最動聽的笑聲。她開始思考著:如果這個世界就像一個遊樂場,我們都在找尋自己最想扮演的角色,透過它獲得在人間遊玩的生存貨幣籌碼,那麼,是否也可以有那麼一個角色,不以換取金錢為目的,而是以換取幫助他人擁有快樂為核心?

對黃冠螢來說,答案就是:「小丑」。

因此她選擇透過「小丑」為媒介,將溫暖與愛帶往各處。黃冠螢口中指的小丑為「當代小丑」,和傳統小丑不同在於當代小丑不僅是台上的演出,他們走到舞台下,強調與人面對面接觸的藝術。「你永遠無法與別人有很深層的交流,除非你將你的心打開。」因此,黃冠瑩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自己想扮演什麼樣的小丑,他了解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只為了能創造更多與他人溝通與接觸的可能,實踐「人間天使」的價值。當代小丑這項藝術文化在歐洲已被多個社工團體採納,並投注資金培訓志工學習,運用在人道關懷與孩童教育上,黃冠瑩希望未來台灣也可以。

黃冠螢表示:「我希望,當我有能力照顧自己之後,我能願意伸出另一隻手,去照顧其他需要照顧的人。」

黃冠螢在她23歲時,為了讓更多人有管道接觸並學習當代小丑表演,和另外三位朋友陳琬婷、楊子葳、林鈺軒,一同聘請歐洲當代小丑訓練師Alessio Di Modica來台辦工作坊,首創「當代小丑工作室」。朋友說:「我看見台北有一個新的正向力量在社會成型,以愛為單位,以給予為美好,那就是你們。」黃冠螢希望未來台灣能成為當代小丑培訓的亞洲中心,也以成為台灣第一位可以對外授課的「當代小丑訓練師」自我期許。她即將前往義大利培訓,回國後,將帶著小丑裝和烏克麗麗,巡迴全台灣100個需要愛的地方,用生命去實踐「給予」的價值。黃冠螢希望她在人間可以多一個角色─小丑,提醒人們最真摯的情感,以及最珍貴的美好。

 

夢想計畫

黃冠螢計畫跟隨她的當代小丑啟蒙訓練師Alessio Di Modica,前往義大利學習,以成為台灣第一位可以為外授課的當代小丑訓練師邁進。預計第一波隨師訓練計畫為期1個月,回來將以巡迴全台灣100個醫院、安養院、療養院等需要愛的地方,透過小丑表演作為第一波成果發表;未來,也希望跟當代小丑工作室團隊一同努力,每年舉辦「當代小丑工作坊」聘請歐洲訓練師來台開課,讓台灣的當代小丑工作坊能成為亞洲培訓中心,帶領更多想以此媒介關懷社會的人,散播更多溫暖與愛。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