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趙鈞正

我的童年小宇宙

~我希望把製作手偶專長轉化成愛的傳遞,源源不絕永不止息。~

利用自己擅長製作的手操布偶,帶給育幼院裡需要關懷、情緒支持與學習陪伴的孩子們,並透過手偶啟發孩子夢想的能力。

從事廣告及美術道具超過三十年的趙鈞正,因工作接觸兒童節目,看見節目中手操布偶為孩子創造的快樂,並讓孩子更容易表達自己想法的益處,趙鈞正因而決定自己動手製作手操布偶說故事的動畫,將手偶為孩子帶來的快樂傳遞給更多人。然而動畫受限於經費與推廣不足,成果不盡理想而未繼續進行,但希望為孩子帶來喜悅的夢想一直都存在趙鈞正心中。

2011年,南非一位女老師向趙鈞正學習製作手操布偶,並將手偶帶回到南非育幼院,女老師告訴趙鈞正,南非育幼院裡的孤兒們失去雙親的陪伴,在成長路上常常遭遇困難而造就自信心不足,女老師希望透過趙鈞正製作的手偶,藉由說故事讓孩子們可以從故事中擬人的手偶產生天馬行空的想像,並透過想像對未來懷抱希望。這樣單純又高尚的想法讓趙鈞正毅然地接下這份無償的工作,因為這是他第一次了解到,原來他可以藉由自己製作手偶的專長,結合生動有趣的說故事方式,讓弱勢的孩子利用想像力描繪出對未來的希望。

趙鈞正因南非女老師的請求,重新燃起了透過手操布偶為孩子帶來快樂的想法,他開始對全台的育幼院進行了解,得知全台目前約有78家育幼院,超過18萬的失親兒,趙鈞正希望可以先從育幼院開始,取得育幼院的同意與共識,將自己製作的半成品手偶帶給這群失親的孩子們,讓孩子完成手偶的製作,並由操偶師與育幼院的老師引導出美好的想像空間,再讓孩子發展出一篇篇屬於自己的小故事,最後將手偶送給孩子們,陪伴著他們長大,讓手偶啟發孩子們對未來夢想的能力。

 

夢想計畫

帶著自己設計生產的半成品手操布偶,趙鈞正將走向育幼院,讓育幼院裡的孩子透過簡單的方式動手完成屬於自己的手偶,並透過操偶師及育幼院老師的示範,讓孩子們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為自己製作的手偶定義角色。這群需要更多關懷、情緒支持與學習陪伴的孩子,將有手偶的陪伴長大,讓他們知道成長過程並不孤單,並可藉由手偶表達自己、增加自信心,讓手操布偶啟發孩子對未來夢想的能力。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