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賴萌宏

生產生態雙贏,人與自然共存

~找回對環境、對生命最初的尊重,讓生態環境獲得改善、大眾健康獲得保障。~

成立生產與生態共存的小型農場,讓社區農民以無償認作的方式學習對生態友善的耕作方式,讓生態多元樣貌於農村中再復榮景。

22年前,賴萌宏農專畜牧科畢業後,心繫小時候成長於金瓜石山區,天天與自然為伍的日子,因緣際會下來到花蓮瑞穗鄉成立了自營牧場。經營牧場期間,賴萌宏時常看見小貨車載著一車滿滿的獵犬到山上違法狩獵,這讓喜愛動物的他思考自己可以為牠們做些什麼。2007年賴萌宏結束牧場事業,加入花蓮瑞穗鄉富興社區發展協會,希望以協會名義投入向政府申請保育動物的計畫案,避免更多動物的消失。

加入協會深入社區多年,賴萌宏發現現行農業模式所造成的生態衝擊遠遠大於違法狩獵,追根究柢還是來自農民為求便利、速效,於是施灑大量的化學肥料與農藥幫助農作物快速生長與抵禦病蟲害,並透過農藥防止野生動物食用作物。但在不知不覺中,人們吃下這些對身體有害的含農藥食物、也讓大量的野生動物因食用含有農藥的作物而死亡。為此,賴萌宏不斷地思考要如何解決人與動物之間的衝突,生產對環境友善安全的糧食、並能兼顧生物多樣性的做法。2010年日本於國際間提出了「里山倡議」,重新詮釋農村的多元價值,以及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農村社會模式。於是賴萌宏展開與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的多位老師針對此倡議的對談,並經歷多次場地探勘後,在2011年於花蓮光復鄉平地森林園區中的6公頃農地設置了「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實施生產與生態共存的的小型實驗農場。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土地規畫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讓社區農民無償認作採用有機耕種的私田、由國立東華大學以實驗方式解決生產與生態間衝突的公田,以及提供各種水生動物棲息自成生態的濕地。農場自2011年營運至今,已有18位社區農戶參與、其中2位更已將自有田轉為有機耕作的方式,也吸引了更多鄰近社區與其他農場的加入。但賴萌宏了解,農場的生存與永續經營不能單純的只靠環保團體與社會大眾捐助而來,且農場與日俱增的管理、銷售業務也需要有更穩定的人力支持,讓農場可以永續經營。因此賴萌宏設下農場下一階段目標,協助更多農民發展有機耕作,藉由協助農民後端產品行銷與進行有機認證,讓農產品於市場普及,吸引更多農民加入,進而增加有機農地面積、讓多年因農藥而破壞的環境得以獲得改善,最終成就了生產與生態的雙贏!

夢想計畫

成立生產與生態共存的有機耕作模式的小型農場,招募社區農民以農場無償認作的田地學習有機耕作,將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帶回到自有田;並與學術單位合作尋找生產與生態間衝突的解決之道,宣揚有機耕作的理念。同時幫助農民進行後端的行銷,讓有機作物於市場普及,吸引更多農民加入有機耕作行列,讓生態多元樣貌於農村中再復榮景。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