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楊重源

喜馬拉雅山脈上的台灣醫師

愛不分國界─海拔五千三百公尺醫療站的救命包

台東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楊重源,父親長年飽受糖尿病的折磨後辭世,母親經營麵攤撐起一家生計;這樣的童年歲月讓楊重源深刻體會了窮苦和病痛,也成為日後支撐他每年遠赴「塔須村」義診的信念。

自2006年起,每當海拔五千三百公尺上的塔須村融雪時,就是楊重源回到塔須義診的日子。他冒著高山症的生命威脅,肩負上百公斤的藥品和衛教資源,登上位於喜馬拉雅山脊上的塔須村成立簡易醫療所,提供村民免費簡易藥包,讓村民在常年位處零下四十度的環境之中,若遭逢病痛也有簡易藥物可以治療,而不是等待死亡。

楊醫師說:『夢想不是建立在嘴巴裡美麗的故事,夢想應該建立在實實在在的現實世界裡,請為懦弱膽怯的我加油!請為我的第二個夢想實踐而禱告,請為我第二個簡易醫療所的建立而祈願!』

夢想計畫

在「無醫村」設立醫療站,教導村民正確的用藥觀念和基礎衛生保健知識,並幫助學童就學受教育,才能真正改善藏民的生活環境,挽救更多生命。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