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吳淑娟

孩子,童書和共讀~~ 翻轉偏鄉家庭教育的兒科醫囑和處方

閱讀的力量~以兒科醫囑及處方童書 翻轉偏鄉教育的未來

吳淑娟醫師,從小熱愛閱讀,透過閱讀學習到各種領域知識,也延續這樣的習慣成為喜歡說故事的醫師和母親。2004年起,她於羅東聖母醫院兒科服務,當時醫院裡有一半以上的家庭來自偏鄉原住民部落、新住民或隔代教養家庭,這些家庭經濟狀況不穩定,普遍缺乏閱讀資源,也缺乏完整親子互動和教育。吳淑娟深知閱讀和教育對弱勢家庭孩子的重要性,因此她開始透過門診時間向家長建議進行親子共讀,即使多數家長無法理解其意義,甚至表明不會閱讀,吳淑娟仍不放棄推廣。

2007年起,吳醫師引用美國兒科醫師「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的計畫(Reach Out and Read, ROR),在宜蘭地區開始推動小規模ROR活動 (活動名稱:寶寶讀書趣),並逐步擴展到全宜蘭縣的兒科醫療院所及鄉鎮衛生所的健兒門診!建立親子共讀觀念,讓每個家庭都能具備良好的親職功能!

夢想計畫

小兒科主治醫師吳淑娟希望將「悅讀小豆苗」親子共讀的觀念擴大推廣至花蓮、台東偏鄉地區醫院嬰兒室,贈書給新生兒家長,建立親子共讀習慣,讓每位家長都能具備良好親職功能,並讓弱勢及偏鄉的孩子也能擁有學習資源,期盼藉此縮短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改善弱勢孩童的未來!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