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許又仁

許台灣一個綠色永續的夢-搭建綠色永續的橋樑 : 廚餘堆肥推廣計畫

結合新興奈米與微生物科技技術───創造綠色有機農業新願景

許又仁,一個來自台灣南投的農村囝仔,從小便與大自然培養了深厚情感,求學期間進入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班就讀。2013年時,參加在德國舉辦的國際研討會MicoTAS,發覺台灣的傳統農業具備相當優質的潛力,他便結合自身專業學識與生物科技,利用微生物發酵的特性,開發出一套將廚餘垃圾轉換為「生物多樣性堆肥」的技術,希望能藉此降低廚餘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夢想計畫

他於新竹求學時,發現新竹千甲CSA農場有良好的地理環境、優質的水源,但土壤卻缺乏有機物質無法耕種,這套新興的有機堆肥技術,正好可以活化這片曾經休耕或不易耕種的土地,讓它們蘊含養分;也因為導入有機物質,進而提高了水土保持的持久度,如此一來不僅降低蔬果的病害、量化有機作物產量,也可以減少民眾焚燒廚餘的機會,徹底在生活中落實減碳行動。另外,團隊也研發了全新堆肥設施,能降低廚餘堆肥的異味感,不造成附近居民的生活困擾及傳染病的隱憂。許又仁將運用圓夢起步金把堆肥計畫導入測試階段,並致力於教育與推廣,擴大合作對象及通路。他期盼透過此計畫,讓廚餘堆肥技術成為永續農業的搖籃,打造綠色產業鏈,將最自然的營養回饋給大地,讓我們在享受到健康飲食之餘,也能為下一代保留乾淨美好的生活環境!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