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韋慶陽

重現古帆船

巧手重現古帆船 傳承傳統技藝保留先民智慧

從小生長在澎湖偏遠漁村的韋慶陽,小學畢業便成為討海捕魚的漁夫。在他的印象裡,小時候常常聽耆老提起早期的帆船年代,那些來自福建的「透西船」載著滿滿的貨物,越過黑水溝,來往運送生活物資。隨著時間流逝,造船技術日益精進,傳統古帆船的技藝工法卻日漸失傳。當年因捕漁作業船隻噸位小,討海地點位處東北季風帶,一年之中出海的次數相當有限,閒暇之餘他喜歡鑽研、雕刻模型船來消磨時間。鑽研出興趣來的韋慶陽,從1980年開始,翻閱無數典籍,潛心研究造船技法,創造出多款令人嘖嘖稱奇的模型船。他的作品作工精緻傳神,曾應邀至總統府、行政院、考試院、台北博物館及台灣歷史博物館展覽,也曾在澎湖水族館舉辦過個人特展,創作備受肯定。

夢想計畫

文化工作者韋慶陽,常年鑽研模型船雕刻技術,作品做工精緻細密。因有感於近年現代造船技術的進步,傳統木造古帆船技藝已近乎失傳,所以決心造訪中國大陸造船匠師,重新紀錄古帆船的建造流程、工法與構件需求,重現古帆船的經典面貌,傳承先民的智慧與技藝。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