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洛金‧尤道

送電到被台電遺忘的部落

謹守信仰 串起分享的能量,點亮被世人遺忘的原始部落 ,重現太魯閣之光!

洛金‧尤道出生於太魯閣天祥山上的竹村部落,從小跟隨父親學習打獵、農耕和山林生態知識。2005年因龍王颱風來襲,摧毀唯一通往天祥的道路(至今尚未修復),迫使洛金下山從事板模工或巡山員的工作。在平地生活的日子,雖然經濟來源穩定,洛金卻感嘆原住民文化與傳統智慧已逐漸被主流社會遺忘;想起父親教育他,身為真正的賽德克族男人,要勇猛剽悍守護部落、要懂得分享、要謹守Gaya(不成文律法及祖靈信仰),才能通過彩虹橋回到祖先身邊,與父親重逢。因此,他下定決心要為原住民挺身而出,捍衛原民最基本的生活權益,找回日漸凋零的傳統與文化。

夢想計畫

花蓮縣秀林鄉的「同禮部落」超過70年沒水、沒電、沒有道路,目前僅存的二、三十戶居民無數次向台電申請用電,卻因沒有道路和不符成本而被回絕。「山上的家才是真正的家,也是最靠近祖靈及造物主的地方」,洛金召集志工與民間團體合作,終於讓大同部落有基本的照明與用電。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