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吉正然

微光計畫 II

「聽」到希望與光明 微光計畫為台灣打造領先全球的視障者友善環境

身為台灣最優秀的系統工程師之一,吉正然從小便深刻感受到聽障父親在生活上面臨到各種不便,他一直希望能結合自身的專業學識與科技技術,替弱勢族群帶來幸福與便利。2010年,吉正然創立了太和光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開發手機APP應用程式,以新的通訊協定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網路,讓視障朋友透過手機定位導覽所在位置,了解周遭環境。

歷經兩年多努力,吉正然的團隊成功在盲人重建院、伊甸基金會、成都路智慧街道、中興大學圖書館等地,佈建了iBeacon盲人導航裝置,並曾讓先天性失明的盲胞小朋友,獨自跟隨裝置的導航指引,順利完成了六十公尺的路途試驗。隨著成效日趨明朗,微光計畫漸漸受到社會肯定與電信業者的支持,也讓團隊更加堅定信念擴大格局視野。

夢想計畫

微光計畫創辦人吉正然,在成功將iBeacon導入盲人重建院、伊甸基金會等地,為盲人建立手機APP應用程式的導航指引服務之後,將進一步擴大設計太陽能導盲號誌燈,結合手機APP應用程式與光偵測器,與現有人行號誌燈同步,讓盲胞得以不經由旁人協助,由APP程式得知所在位置的交通號誌與道路資訊,提供完整且人性化的服務,將台灣打造為領先全球的視障者友善交通環境,用台灣的科技技術改變世界!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