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李香秀

《黑熊森林》紀錄片完成暨推廣計畫

翻山越嶺紀錄台灣珍貴動物足跡─《黑熊森林》的最後一哩路 揭開動物保育的覺醒

獨立電影工作者李香秀,畢業於美國天普大學電影與多媒體藝術研究所。自1993年開始關注台灣在地的歷史與文化,曾歷時近十年以紀錄片形式即時地紀錄流失的台灣傳統戲曲歷史與文化,以及東部漁村的漁民生活文化與海洋生態。作品曾獲得夏威夷國際影展、漢城女性影展、金馬紀錄片及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等國際影展的肯定。2010年起,李香秀決定開始拍攝一部訴說森林、黑熊、原住民獵人與動物學家的紀錄片:《黑熊森林》,希望能讓社會大眾認識台灣特有的野生動物、見識台灣豐富的森林資源。

決定拍攝前,李香秀不是生態研究者,沒有爬過山,更不了解什麼是登山。而如今,歷經25趟、125天、2000公里翻山越嶺的重裝徒步旅程,還有數不清數百個在中央山脈蹲點拍攝的日子後,影片製作即將接近尾聲。雖然過程中遭受不少困難與質疑,但在許多工作人員、志工及資深山友的陪伴下,她不曾想過放棄。

夢想計畫

歷時六年完成《黑熊森林》紀錄片,透過「黑熊媽媽」黃美秀的研究故事,並以親近山林的布農族獵人林淵源為主要紀錄對象,除了帶領大眾認識台灣特有的野生動物與豐富森林資源之外,也希望藉此喚醒民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