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胡清嫻

越台多元文化在地融合

推動多元文化向下紮根 創造共存共榮的和諧社會

從越南嫁到台灣10多年的胡清嫻,與丈夫育有1男1女,因在台的初期生活曾遭受歧視、偏見與差別待遇,甚至波及到孩童的生活及感受;使她決心從國小教育開始學習台灣文化,更積極到各社區及學校,參與多元文化推廣工作;從推廣經驗中胡清嫻也發現,台灣人對新住民的歧見已大大改善,但部分偏鄉地區仍有不足的地方,甚至無法接受孩子學媽媽的語言,促使她想要更進一步透過多元文化課程、繪本教育、巡迴講座等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異國文化,打破歧視與隔閡。台灣近年新住民人數逐年增加,加上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胡清嫻一直希望能再將東南亞文化推廣得更多、更遠,透過文化交流讓更多台灣人了解,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其實是台灣的新力量。

夢想計畫

目前雖然教育部將在108年學年度正式實施東南亞母語課綱,然而其師資、教材和教學方式仍相對貧乏;胡清嫻希望創作有別於傳統課文教學的繪本教材,以文化節慶、服裝、美食、語言等主題,帶領學童真正領略異國文化,並透過多元文化講堂走入校園,創造更多對話;除了將越南語言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外,她更希望讓台灣孩子親身接觸、學習、體驗國際文化,並讓更多人培養欣賞、尊重多元文化的國際視野。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