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楊馥慈

飛越島嶼-尋回失落的海洋之心

守滬澎湖人的記憶 重現石滬漁法的美好年代

石滬,是海中的漁獵陷阱。先民靠觀察水勢、就地取材建造石滬,利用潮水漲退規律,搭配石牆的特有構造,將分散零星的漁獲集中於一處以便於捕捉,用漁獲養家餬口。漁滬捕魚是一種古老的世界性漁獵方式,根據文獻推測,漁滬的出現最早可能為石器時代。在世界各地皆有分佈,絕大部分集中在澎湖,密度可列為世界之最。而澎湖的石滬因應特殊、複雜的水流,具有滬房(心型的集魚構造),從空中鳥瞰,一顆一顆海洋之心隨著潮汐不停閃爍。然而因近年海洋資源匱乏、傳統漁法消逝,加上人口外移等變遷,傳統石滬年久失修,多數滬體塌陷、淤沙堆積,功能性不如以往,石滬的輝煌年代逐漸走入歷史。

夢想計畫

身為海生海長的澎湖人,楊馥慈在「潮間漁法復興計畫」中發現石滬危機,為尋回澎湖人對大海的情感連結,重現消逝的漁法文化,她計畫走訪全澎湖進行石滬普查,紀錄下各地的石滬構造、工法、漁獲和歷史,建構屬於台灣澎湖特有的GPS定位石滬影像地圖和資料庫;同時也協助撮合欲修建石滬的持有者與工班師傅,成為守滬的媒合平台;楊馥慈希望透過對照古今的石滬影像紀錄,凸顯海洋環境及生態資源的變遷,喚醒國人反思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未來,楊馥慈也希望嘗試為澎湖石滬群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讓台灣特別「有心」的石滬走向國際,讓旅人真正了解島嶼風貌,共同守滬美麗的島嶼。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