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王文哲

『沒被看見的台灣』生態拍攝計畫

用生命紀錄台灣生態之美 用影像傳遞台灣自然生命力

「每一條路徑都有其獨特的景觀和際遇,而我選擇的旅途,是一條通往自然野地的山徑,所以在這一路上雖然顛簸崎嶇,卻也充斥了壯闊山水中的風起雲湧,以及深山幽壑裡的奇花異獸。」生態紀錄片導演王文哲自學生時期起即被山林間的生態、氣候和環境深深吸引,自此全心投入於生態觀察和影片的拍攝。有感於「看見台灣」紀錄片喚醒大眾對土地的關懷,王文哲希望透過他的視角,帶大家一窺山林間鮮為人知的生物和故事。

夢想計畫

王文哲計劃製作一系列屬於臺灣的高品質生態影片,目標以水源生態為主軸,將臺灣的高山、中海拔霧林帶、溪流湖沼、平原濕地、離島與海洋等各種環境生態用影像紀錄下來,為世人留下那些即將走入歷史的環境故事。聽起來偌大的夢想,王文哲卻已恪守20餘年。在過去的時光裡,王文哲與團隊以每次費時至少三個月,每年200個工作天以上的時間在臺灣各大山區駐點,進行生態題材的拍攝,所有的路程皆須徒步、所有的物資、器材皆須自行揹負,王文哲卻不以為苦。或許\這些影片不能有效阻止物種汙染或破壞、減少數量的情形發生,但王文哲希望透過影像紀錄和電影發行等實際行動積極地讓更多人關心我們的環境、以及和我們同住在臺灣島上的生物。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