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黃楚茵

滾破擊限 重生的2020奧運夢

突破自我極限 勇闖輪網國際殿堂 鼓勵身障者勇敢逐夢

奧運是運動員畢生的夢想,然而對歷經重大車禍,被宣判四肢癱瘓的網球選手黃楚茵來說,以往看似再簡單不過的運動訓練,卻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幸而憑藉著對網球的熱愛,黃楚茵挺過艱辛的復健,終於在2009年重回網球場的懷抱,雖然從站立網球轉為輪椅網球,需要面對比一般競技運動更高難度、高強度和更嚴謹的網球訓練,但黃楚茵卻不以此為苦,仍然堅持在球場上揮汗,要為失而復得的奧運網球夢繼續奮鬥。重回球場後,黃楚茵也不負眾望,自2014年起成為國家重點培訓的國家代表隊選手,一路過關斬將,在2017 年創下台灣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20名的優異成績,她更持續征戰世界,挑戰自我極限。

夢想計畫

黃楚茵深深體認到台灣的輪網和身障運動環境正處於轉型階段,需要更完善的制度與資源培育選手,更需要大眾對身障運動及運動員的重視。因此她以挺進2020東京奧運為目標,誓言成為台灣首位國際職業輪椅網球選手,並希望藉由征戰各地的經驗,帶回國際新知和技術與國人分享,幫助改善台灣的輪網和身障運動環境,讓身障運動得以受到重視和平等對待。黃楚茵也希望透過她的故事,鼓勵更多身障者勇於追夢,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