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陳思穎

為湛而戰

結合科技技術終結海洋垃圾宿命 捍衛海洋生態共存榮景

湛,是乾淨海水才有的顏色。卻往往因為過多的垃圾被輸入海洋中而破壞海洋原本的美麗與乾淨。全台灣有224個大小型漁港,礙於政府經費及清運人力不足,對堆積在港灣角落的垃圾沒有良好的解方。垃圾淤積在港灣角落的問題,不僅造成居民生活環境不佳的困擾,流入大海的垃圾更會破壞海洋生態的平衡。為了解決海洋垃圾帶來的陸域及海域環境問題,陳思穎成立「湛」工作室團隊,以減少海洋垃圾為使命,結合團隊掌握與預測海洋洋流、潮汐與風力的專業知識,並利用洋流流向、潮汐規律與風力等自然力量,打造一台能夠讓居民容易清理家園的海洋垃圾子母車,自動收集港灣中漂浮型態的垃圾,確保垃圾不會擴散及回流,造成生態二次傷害,同時終結海洋漂流垃圾又回到陸地上的宿命。

夢想計畫

「製作機器只是清潔垃圾的一個手段,不是治根的方法,根本成因是人的行為,但許多人卻沒有意識到,海洋垃圾的嚴重問題,人類也是加害者。」陳思穎計畫以居民為起點,建構基礎示範區,進而擴大至整體社區營造、加深區民環保意識、舉辦生態講座和志工團,帶動整個生態環境走向永續循環;未來居民不用再被動等待政府清運,不用再揪團淨灘,也能夠天天移除海洋垃圾;達到保護海洋生態,人與環境共存的美好願景。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