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廖怡雅

種下藺草夢-延續老手路

延續藺草編織技藝 傳承藺草香

苗栗苑裡過去曾因藺草產業繁榮一時,藺編是當地家家戶戶都能編、都在編的技藝;然而如此珍貴的手工技藝卻隨著產業沒落、人口外移日漸凋零,源頭的藺草種植也面臨發展困境;廖怡雅因為到苗栗讀書的關係接觸到藺編工藝,與藺編產業結下不解之緣,因而投入藺編工藝傳承和品牌推廣的工作。「不希望藺編工藝品僅成為博物館中的展示品,而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除了讓更多人看見藺編之美,廖怡雅還存有讓這份傳統工藝得以延續的盼望。

夢想計畫

2016年成立了藺子工作室,以團隊模式展開產業傳承計畫,從影像紀錄工藝師編織法、建立種子培訓計畫培育中青世代,讓有興趣投入藺編產業的藺編人才成為藺草工藝師;除此之外,有鑑於原料「正三角藺」產量供不應求的現象,團隊更聘請專業友善農耕團隊輔導藺草的友善耕作,並規劃生態導覽的培訓課程,希望在促進產業永續的同時,更促進地方發展與就業機會。廖怡雅希望藺子能成為一個平台,連結在地的生產者、外來客和設計師,工藝師們可以相互交流,並讓更多苑裡兒女想返鄉投入這份產業;就如同當初將品牌取名為「藺子」的涵義一樣──希望藺草能生出更多新的生命,讓藺編工藝能夠永續地傳承下去。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