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陳宥達

展臂閱讀-讓親子 醫起共讀

推動學齡前親子共讀 讓偏鄉孩童從閱讀看見希望

從小在彰化鄉下長大的陳宥達,經過幾年台北學醫的都市生活,心中不斷思考著如何將七年所學反饋偏鄉,毅然而然決定暫緩住院醫師訓練,常駐那瑪夏偏鄉實習,因而發現偏鄉生育率雖然高,卻缺少早期教育的觀念,加上隔代、單親及低收入家庭多,家庭功能失常導致孩童發展遲緩接受早療的比率也高;然而台灣偏鄉弱勢家庭的幼童早期教育,卻是最難以照護到的一環。

夢想計畫

有感於弱勢偏鄉的家庭環境深深影響著下一代的未來,陳宥達開始與在地衛生所合作,在診間及部落推動親子共讀,藉由家長帶孩子來打疫苗的機會,將親子共讀作為醫師處方簽,送適齡童書給孩童們,並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向家長推廣嬰幼兒閱讀,刺激感官、語言和腦部發展的重要性;陳宥達更進一步創辦展臂閱讀協會,透過偏鄉醫療系統推廣學齡前共讀,並透過培育閱讀、家訪志工、辦理相關培訓講座等方式,將親子共讀的觀念推廣到全台319個鄉鎮。「許多孩子並沒有選擇環境的權利。」陳宥達希望透過展臂閱讀計畫,在最需要的地方撒下閱讀的種籽,讓醫護成為閱讀的推手,讓家長成為孩子的老師,讓兒童有健康成長的堅實基礎,進而突破偏鄉家庭教育的困境。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