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詹家龍

尋找即將消失的蝴蝶谷世界第一部全高速攝影4K1000格紀錄片

紀錄消失的蝴蝶幽谷 重現昔日台灣蝴蝶王國美景

詹家龍與蝴蝶的結緣,起源於小學時姑姑送他一本名為《臺灣的蝴蝶世界》的書,讓他從此著迷於蝴蝶研究,更訂定一生的職志要為台灣的蝴蝶保育盡一份心力。過去台灣最大的蝴蝶谷有近200萬隻蝴蝶,現在只剩下30萬隻,只因人類在土地開發與建設的過程中,破壞了蝴蝶的棲地生態,讓曾經遍滿上百萬隻紫斑蝶的蝴蝶幽谷,在近年的環境變遷、氣候暖化過程中逐漸消失殆盡。「全球暖化的腳步正一步步改變紫斑蝶的生態。」詹家龍看見的不僅是蝴蝶物種的消逝,而是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生態及人類生存環境的警訊。當台灣隨處可見的紫斑蝶變成需要被保護的對象時,代表這個環境也即將不適合人類居住。

夢想計畫

詹家龍希望透過鏡頭告訴台灣人:「蝴蝶是美好事物的象徵,更是一個整體環境的指標。」因而展開紀錄世界二大越冬蝶谷的拍攝計畫;他要運用高端新穎的4K1000格高速攝影機,紀錄下蝴蝶每秒振翅5-10次,移動距離約3公尺的細緻飛行動作。詹家龍希望讓世人以前所未有的蝴蝶視角,領略蝴蝶幽谷的生態之美、凝聚對紫斑蝶保育的共識、重視和實際保育行動;也希望透過國際影展的觸角,讓更多世人知道,蝴蝶與我們的生存環境息息相關,在台灣也有一群人正在為蝴蝶與環境、人類的共生共存持續奮鬥著。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