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陳俊朗

在偏鄉打造飛翔的教室 製作愉快而有效的教材,改善偏鄉地區學習低落的問題,為弱勢的孩子爭取一個公平的機會

圓夢起步金 ~我期待的景象是:孩子們揮著汗、開心地學著,爭先恐後地上學去,因為學習很有趣…我們用時間和積蓄追求的,是孩子們被公平對待的機會~

高中畢業,曾當過業務員、汽車公司經理,開過花店、餐廳的陳俊朗,如同大多數台東青年一樣,遠赴外地為家庭打拼。七年前因為發現與孩子的相處出了問題,毅然決然地搬回台東知本的建和社區,陳俊朗回故鄉後,本來只是想陪陪自己的孩子,最後卻關懷了整個社區的孩子們,從學校的故事爸爸,成了社區孩子們的爸爸。陳俊朗在長達五年零距離的陪伴中,用自己的積蓄、時間和經驗,徒手建造課後的學習天堂,努力引領孩子們克服對學校課業的恐懼與排斥,用歡笑取代上課的斥責,為社區的孩子爭取一個被公平對待的機會。

時間回到2001年,陳俊朗帶著對妻兒的歉疚回到老家,最初只是每天晚上在庭院陪兩個孩子,漸漸地越來越多社區裡的孩子來到陳家的庭院聽他說故事、聊天、學吉他、看書或只是坐在地上看星星,陳俊朗也曾半夜苦讀孩子們的教科書,只為隔天可以趕快幫孩子們上課。不算大的自家庭院,最高紀錄曾擠進58個人,「陳爸」的名號也因此在與孩子們密切頻繁的互動中誕生,陳俊朗成為社區孩子們每天要報到的大玩伴。

單親、隔代教養、父母離婚又再婚、有一餐沒一餐…,就建和社區裡知本國中的統計數據,不正常家庭佔了72.4%。孩子們光是每天應付家庭生活就已精疲力竭,學校的課業他們更是無法應付的,自然成為學校老師眼中「不用功」、「好玩」的「問題學生」。但一個「陳爸」無法真正改善孩子們的生活。

「陳爸」的院子持續熱鬧了五年後,不忍繼續旁觀這些孩子的不幸,陳俊朗在兩年前用自己的積蓄與朋友合租房子成立「建和書屋」,一個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都可以還給孩子「當孩子的權利」的避風港。陳俊朗給了孩子一個不需畏懼、擔憂的空間,再慢慢給予孩子們克服學校課業恐懼與排斥的勇氣,他以「愉快而有效的學習」為中心思想,提供這些孩子一個無壓力學習、被公平對待的機會,同時也希望透過全人教育的觀點,提供孩子一個擺脫學習困境、擴展視野與胸襟的氛圍及方法。

除了教導學生擺脫學習挫折,陳俊朗為了協助孩子克服課業的困難,他投入四年的時間鑽研國中的教科書及參考書等相關教材,同時蒐集、分析網路上大量的考古題,思考如何讓孩子簡單而有效的吸收,根據觀察,排除環境因素,他發現「學習無趣」是孩子無法有效學習的主觀因素,因此他計畫正式編撰一套以全人教育為主軸的教材教案,藉以拓展青少年全方位發展。這套教材教案將以社區人士可以陪伴青少年共讀、共學為基礎,簡單、生活化且具趣味性,希望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從自身的興趣中,找到學習的樂趣,陳俊朗稱之為「教室在飛翔」。

計畫分成「數理組」、「史地組」與「語文組」三個主題編寫教材教案,除了運用既有多媒體(影片、卡通及地點)協助教學,在教學過程中,也會設計引發學生「深度思考」、「啟發想像」的問題,並運用有趣、具啟發性的教具,深入學習內容。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100萬圓夢起步金後,陳俊朗計畫在一年的時間內完成圖片、影片等相關資料的搜集與整理,並完成編寫與審稿,他希望藉著這一套教材教案的推廣,促成更多不同的社區參與、陪伴孩子快樂、自信的成長。

「從事社區工作是沒有報酬的,除了勞力付出之外,也還需要面對一張張待付的帳單」,陳俊朗全心全力地投入這場馬拉松,不求名利等回報,他堅定地表示,「這場馬拉松,要等孩子們用我們教他的對待他們的下一代,才算闖過了第一關!」偏鄉孩子的學習夢,將跟著「陳爸」勇敢振翅飛翔!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