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陳雅楨

透過推動「有機部落」建立「原住民小農有機計畫生產網絡」,輔導原住民在地就業,發展出獨立自主的經濟體系,進一步保留珍貴的部落文化

圓夢起步金 ~原住民的工作並不只是福利的給予與付出,而是建立尊嚴的一種過程~

很早就以「社會工作」為志向的陳雅楨,大學時就發願要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並且要從事讓他人溫飽的志業。一路走來,只要哪裡需要人、哪裡需要關懷,陳雅楨就在哪裡,包含心智障礙、早期療育、老人關懷、受暴婦女到原住民社區工作,甚至遠到印度與各國志工交流,拓展自己社會服務的視野。過去的經驗和一趟印度求經之旅,啟發陳雅楨重新檢視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問題,「原住民的工作不只是福利的給予與付出,而應該是建立尊嚴的一種過程」,她體認到應以此為出發點,才能真正地為部落居民尋求根本的解決之道。

交通不便、資源不足、勞力外流以及土地開發的限制,在部落原鄉地區發展新的經濟體系相當不易,為求生計,部落居民只能思考眼前溫飽而無法對家園長期規劃,長久以來造成惡性循環。陳雅楨認為人要生根,要從土地開始,部落好山好水就是最好的土地價值,加上多數部落居民仍從事農耕,因此,陳雅楨開始推動「有機部落」的理念,目的是使所有原住民部落都成為有機部落,而第一步就是從有機農業中的「肥料」開始。陳雅楨於96年展開「廚餘再利用‧有機新部落-部落就業新契機」計劃,將廚餘轉作的概念延伸至農業應用上,開設的8個班中已有3班正在籌備成立產銷班並作有機驗證;目前也與部落研商合作,並達成協議做有機生產,目前有20位農民,提供10公頃土地作為第一期計劃生產土地。

逐步跨越了輔導原住民改做有機生產的障礙後,陳雅楨計畫集結所有原住民小農,建立一個互信且相互扶持、以生產為目標的原住民有機生產網絡,並加以計畫生產及有機栽種,形成一個可以進入市場競爭的基本數量。「所有原住民的工作最終還是要回到原住民,因為唯有原本就生長在那片土地的人,才能真正深入那片土地,還有土地上的人。」陳雅楨投入原住民工作後便不曾動搖,她結合經濟與環保的概念,創造部落的新興產業,更保留了部落的好山好水,而她更期盼能透過促進原住民在地就業,為這塊土地保留珍貴的部落文化。

陳雅楨的原住民小農有機計畫生產網絡是希望藉由集體工作分享成果的理念,承租無力耕作農民的土地,使有能力耕作,但沒有土地的原住民有工作機會,另外使有能力耕種的農民加入系統中,並且將之發展為農業體驗生態農場,帶動部落生機。同時也將建立蔬果理貨場,採有機蔬果分級制,並將所有的栽種過程建檔,使生產過程透明化,間接產生包裝及建檔工作人員的工作機會。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116萬圓夢起步金後,陳雅楨計畫第一年將以阿里山鄒族部落契作有機栽種3.5公頃為主,租地雇工1.5公頃,野生竹筍採集10公頃。第二年預計增加契作有機栽種3公頃,轉型有機2公頃,並擴點至信義鄉布農族群部落及賽德克族群部落,第一年預計達成蔬菜年產量100噸,竹筍10噸。

陳雅楨說:「思考台灣必須思考土地,思考土地必須思考原住民,思考原住民問題必須要有系統性的思考經濟問題。」陳雅楨從源頭尋求改善原住民生活的方法,以原住民對土地的珍視為基礎,不只堅持不搭建溫室,並藉由整合生產、儲藏、運輸、行銷,推動原住民部落有機栽種風潮,使原住民、土地、自然三條件回歸最原始的互助互利,致力於帶給台灣民眾美麗自然的環境及健康的食品,也達到促進在地就業的目的,並帶動部落生態旅遊的生機。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