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趙自強

上山下海說故事──把故事快樂的種子送到孩子心中 走遍台灣兒童病房為小朋友說故事,為這一代的孩子留住這一代的故事

圓夢起步金 ~我從來沒有想到,扮演一個小丑,會是這麼奇妙的事情!~

20多年前,上天把還是學生的趙自強帶到兒童醫院,給了他一根魔法棒,賦予他神聖的使命,在濃濃小丑裝的背後,趙自強使出渾身解術博得小朋友們的笑容,要把快樂、愛與希望帶給病床上的小朋友們。這是改變他人生的重要關鍵,因為他發現:故事不只是故事,它可以帶給小朋友們勇氣;表演不只是表演,它是實現夢想的一扇窗!從大三那年開始,他愛上了為孩子們表演,並夢想著有一天組一個劇團,專門為小朋友表演……。

在過去為病童說故事的經驗中,趙自強看過無數蒼白而且虛弱的小小臉龐帶著渴望的眼神,他發現病童們需要的不只是醫療和藥品,他們需要快樂、需要笑容更需要希望與勇氣,而好的故事、好的表演,幫助了孩子們在化療、鈷六十和所有連大人都害怕的醫療過程當中,看到生命一線希望。「為孩子們說故事,把快樂帶到病床邊」的心願就像顆種子,從很早以前就深埋在他心裡,更在日後發芽、茁壯…。

1999年,趙自強參與了公共電視台《水果冰淇淋》的製作團隊,並於節目中擔任「水果奶奶」一角,從此,他的人生走入了台灣小朋友的夢想裡,趙自強優異的表現讓他獲得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等獎項的肯定,也促使他更堅定地朝夢想邁進。2000年,他集結台灣優秀的製作與創作人才創立「如果兒童劇團」,「這是一個龐大的夢工廠,不只我一個人作夢,還有許多人跟我一同作夢,要為小朋友製造更多的夢!」

劇團成立至今即將屆滿九年,團隊成員們除了不斷精進兒童表演藝術與創作兒童劇本,最近三年內,更積極訓練說故事的技巧,每個月可講上百個故事,團員們持續在蓄積能量,希望有一天能夠將這些經驗,送到需要好故事激勵的地方,不管是災區、醫院或弱勢的小朋友團體。2006年,趙自強首度報名「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希望藉由獎金的資助,帶領團員上山下海,甚至進入醫院「病床邊」為小朋友說故事,這樣充滿愛的初衷,深獲主辦單位評審的肯定,但礙於競爭激烈,與資助資格失之交臂,樂觀的他並不因此氣餒,2007年再度報名,即使仍與夢想資助獎金擦身而過,他仍繼續堅持。終於,在今年(2008年)獲得第五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圓夢起步金」112萬元的資助,他的夢工廠早已蓄勢待發,要把作夢的勇氣與滿滿的愛傳出去!

趙自強計畫用一年的時間到全台有兒童病房的醫院、偏遠鄉鎮甚至是災區進行巡迴義演,並進行影音記錄,未來希望透過網路或尋求與電信業者合作,發行光碟,為這一代孩子留下屬於他們的故事,並散播這些故事到更多需要的角落;同時趙自強也計畫教長期住院的小朋友說故事,也讓他們說故事給其他病童聽,讓他們在枯燥無聊的住院生活中找到樂趣,在傳遞夢想和歡樂的過程中,忘卻孤單與恐懼。趙自強的好夢在他的堅持下終於要開始大步向前,曾經是濃妝背後的小丑,將帶著作夢的力量,上山下海為台灣的小朋友播下快樂的種子,用歡笑的處方治癒對抗病魔的小小心靈。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