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蘇世文

北所音樂更生希望工程 帶領台北市市民管樂團深入台北看守所,透過音樂穩定收容人的情緒、重建自信,並激勵收容人正向奮發之心,淨化社會暴戾之氣

收容人每一次欲罷不能、渴望音樂的眼神,就是鼓勵我繼續往前的動力

年近耳順的蘇世文自就讀師大附中時接觸到銅管樂器「小號」後,便對音樂產生莫大的興趣,並投身學校樂隊一直到大學畢業,之後因為家庭及事業,他暫時放下對音樂的熱愛,但卻無法抑止深埋在心中的音樂種子茁壯……。

2000年,蘇世文的大兒子加入軍樂隊,看到兒子練習的蘇世文一時技癢也開始重拾樂器,一開始和家人一起吹奏,但業餘的「把玩」已無法滿足他,他漸漸地認識越來越多熱愛音樂的同好,在夥伴相互鼓勵下,加入了樂團,從小號的基礎加上對音樂的執著,蘇世文活躍於各學校管樂團、交響樂團,並加入市民交響樂團成為低音號首席。越接觸就越投入,越投入也就越有責任,在長期與團員們攜手合作的默契下,蘇世文深受音樂同好的感動,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在2000年與台北市的愛樂同好自發性立成立「台北市市民管樂團」,為國內少見,非公立、非財團支持、非特定教學以及非教育系統支持,全憑團員熱誠投入及票房維持的業餘樂團,目前共有週四、週五、週六三個團,固定成員為120名,是國內少數仍正常運作,且具有制度及規模的大型管樂團。

「台北市市民管樂團」成立至今,除了累積上百場的大小演出外,樂團的表現深獲各界肯定,除了常態性的公演,各方邀約演出外,市民管樂團也定期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年兩場大型售票音樂會,同時更積極投身弱勢關懷的工作,成立至今曾協助導盲犬協會募款、參與北區醫院公益音樂會、臺大醫院腫瘤病房臨床繪畫與生命關懷計畫、中小學特殊教育推廣活動等公益活動,並成功輔導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半數以上的院童學習鋼琴、長笛、爵士鼓、小號、長號、中音號、低音號等樂器,已著手成立一個銅管樂團。聖道兒童之家的院童來自全台各地,各有家逢變故的不同背景,成長過程顛簸流離,不僅容易自暴自棄,且學習意願普遍低落,自從市民管樂團主動接洽、舉辦兒少全人音樂培訓計畫後,院中普遍院生情緒較能穩定、態度趨於禮貌,且不再口出穢言,不論是心境或課業學習皆顯著進步。眼見音樂對於改善行為偏差孩童的成效,內斂不多話的蘇世文,心中思索的是:「是不是能把一樣的經驗複製到其他需要的地方?」

2006年,蘇世文開始與法務部及台灣更生保護協會合作,並獲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支持與補助,定期於重要節慶前夕,深入北區五大監所舉辦音樂會,樂團用心的針對不同監所分別設計出不同特色的主題關懷活動,贏得收容人的熱烈迴響與共鳴,更常接受各監所所長的盛情邀約,目前已演出多達20餘場。監所收容人也在屢次音樂的薰陶,及樂團團員的熱情鼓舞下,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音樂藝術也在社會的黑暗面漸漸發揮影響力。

多次至台北監所舉辦音樂會的經驗,讓蘇世文及團員們發現監所同學對音樂的喜愛遠超過他們的想像,有的急欲上台演唱,有的對台上演出者的樂器深感興趣。看到這樣的情形,所長及輔導科老師們便向蘇世文表明希望樂團能夠進駐北區五大監所輔導監所同學們學習樂器,除了可推廣音樂治療,促進個人身心健康之外,也企盼能夠進一步穩定收容人情緒,啟發悔改向上的心念,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但礙於購置樂器金額龐大,所方無法負荷,以致計畫始終擱置,但這也給了蘇世文一個圓夢的契機!

於是,蘇世文以「北所音樂更生希望工程」報名第五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憑藉著對收容人的關愛贏得評審的肯定並獲得「圓夢起步金」112萬元。之後,蘇世文將與北區五大監所合作,進行為期44週,374小時的音樂教育與樂器訓練,他稱此更生希望工程為完全樂團培訓計畫,他將安排每週8次、9項樂器、19名收容人學習:中音薩克斯風2名、次中音薩克斯風2名、小號6名、長號3名、上低音號2名、低音號2名、拉丁打擊、爵士鼓各1名,並挑選收押期間表現良好,具有音樂基礎的收容人繼續音樂之路,計畫將於2009年耶誕節舉辦成果發表音樂會,演奏經典動人的耶誕樂曲,呈現收容人經過音樂改造的全新面貌,也帶給大眾音樂的溫暖!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