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廖文華

設立青年中心 用愛心、關心緊緊拉著青少年的手,脫離街頭、迎向希望同時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圓夢起步金」110萬元

圓夢學堂(同時獲得圓夢起步金) ~我深信,唯有改變青年,才能改變未來!~

擁有法學碩士學位的廖文華,求學時便開始擔任訴訟法務助理,親眼目睹許多青少年誤入歧途的真實案例,他深刻體認到「法律只是後面的階段,無法從源頭解決問題」,於是開始思索「教育」與「品格」的影響力,他相信青少年如果有正確的態度、品格,就能夠在家庭、在學校、在未來活出卓越成功的生命。

畢業後的廖文華擔任過文字編輯、音樂專輯企劃,目前是基督教台北真道教會的青年牧師,一直不曾忘卻他從學生時代就投入的夢想,不論身楚何處,都持續關注青少年議題。於是,2006年9月,不到30歲的廖文華號召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及大學生,成立「夢想之家青年中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們將中心設立在台北市青少年最喜愛的聚會場地-西門町,西門町是青少年問題最為複雜且氾濫的區域,幫派橫行、中輟生與蹺家青少年在此流連徘徊、援助交際、毒品氾濫等問題充斥街頭。

走在正確的路上,總會有溫暖相迎。剛開始,廖文華以一間20坪不到、善心人士免費提供的老舊公寓做為教室,憑著多年與青少年相處的經驗,他深知單純的課業輔導是無法吸引青少年上門的,因此除了課輔班,他還開設街舞班,每週末除了安排台大學生前來協助輔道青少年的課業外,也有舞蹈老師義務教導他們最愛的街舞,宣洩他們無窮盡的青春活力。所有的班級都只收取極低廉的場地費,並給予清寒與弱勢家庭完全免費的補助,廖文華與孩子們的唯一的條件是,所有的學生都要留下來參加一個小時的品格教育課程,廖文華與「夢想之家青年中心」義工們希望藉由品格教育拉回社會邊緣的孩子。

漸漸地,滿口髒話的青少年們不再出口成「髒」、數學不及格的學生常拿下數學考試最高分,而對幫派有憧憬的人也打消念頭。將近兩年、共五期的課程,「夢想之家青年中心」的課輔與才藝課程的每週穩定參與人數從0人成長至200人,接觸青年也超過2000人;廖文華更鼓勵青年中心的學員們參與在青年中心的志工服務,他強調「透過給予,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並不缺乏」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回饋,讓青年中心的孩子們能透過分享,成為一個真正富有且快樂的人!

屆滿兩歲的「夢想之家青年中心」有了初步的成果,在接觸的中輟生、幫派少年等都踏回正途後,廖文華帶領一路並肩作戰的團隊成員們於2008年5月創辦了「中華民國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希望能為更多的青少年打造一個全人發展且空間充裕的生活中心,在獲得「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的110萬圓夢起步金後,廖文華擁有更充沛的經費,除了計畫在大台北地區為青少年打造一個全人發展且空間充裕的生活中心之外,更將融合圓夢學堂創新管理課程的精華,複製「中華民國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的西門町經驗協助其他縣市、地區也成立相同功能的青年中心,滿足青少年成長發展的需求,提供一個真正讓他們流連忘返的「西門町」。

廖文華說:「我相信所有團隊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用真心引領更多年輕人改變青少年。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