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廖基成

致力推廣寵物訓練計畫,為流浪狗找到完美歸宿,開創新興醫療犬服務

圓夢學堂 ~只有不斷的努力和推廣,流浪狗的問題才能解決~

與寵物相處,讓廖基成走向另一條人生道路。因為家裡的狗不夠聽話,曾經讓廖基成一度想棄養,「是不是所有的飼主都曾經有過同樣的念頭呢?」「如果狗寵物能乖巧聽話,或許台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流浪狗了……。」負面的意圖啟發了積極的犬類訓練之夢,也轉變了廖基成的人生志向。

讀資訊工程的廖基成,因為養狗的關係,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動物雜誌「Dog news」擔任採訪編輯,熱衷關注與採訪「流浪狗」議題,同時也加入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擔任義工,並曾擔任義務動物保護員,參與流浪動物的保護及安置活動。2005年廖基成更前往美國佛羅里達接受由紐約動物行為中心(Animal Behavior Center of New York)所舉辦的動物訓練師的訓練,並獲得由伴侶動物行為諮商協會(Association of Companion Animal Behavior Counselors , ACABC)所頒發的動物指導員的證照。

取得證照回台後,廖基成隨即加入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台灣狗醫生協會)的訓練師團隊,與協會中其他訓練師一起推動「流浪狗變身狗醫生」的計畫。負責挑選收容所中具有特定特質的流浪狗配對認養人,並訓練受領養的流浪狗成為動物輔助治療活動中的「動物助手」角色,將動物轉化為治療媒介,配合職能治療師的指示,讓動物進入病房進行動物輔助治療活動。一方面帶給病友們慰藉,一方面也增加流浪狗的發展性,轉化為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新興服務,也扭轉流浪狗的命運。

此外,廖基成也提出「狗狗好公民」計畫,透過演講、心得分享及宣傳活動,推廣狗醫生的觀念外,也教導民眾以鼓勵代替打罵的方式進行家犬的服從訓練,讓狗寵物更容易融入人類的生活中,減少狗寵物被棄養成為流浪狗。

廖基成說,根據統計資料指出,台灣一年要撲殺約12萬隻的流浪狗;但流浪狗的數量並不曾因為政府的撲殺而減少,反而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廖基成希望透過「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圓夢學堂的創業管理課程,為「流浪狗變身狗醫生」以及「狗狗好公民」計畫注入更多創新的元素,同時導入國外「治療犬」的訓練與服務計畫,改善現有台灣流浪狗的問題。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