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蔡柏璋

透過創新劇場經營的學習與思維,打造健康的表演工作環境,提升表演藝術的地位與願景

圓夢學堂 ~我不甘心表演藝術只是吃不飽也餓不死,我想尋找管理與藝術環境之間的最大相容性…~

蔡柏璋成長於傳統南部佛教家庭,在教會學校裡完成六年中學教育,大多數的時間裡,都在聖歌和佛經中獲得心靈的滋長和藝術的薰陶。

2002年,就讀台灣大學戲劇系大三的他,有機會到美國喬治亞大學擔任交換學生一年,在美期間,他深受美國學生積極參與戲團表演的心意感動,回國之後,他將美國大學生熱愛戲劇,積極投入戲劇的氣氛帶到校園,在台大戲劇系成立第一個學生劇團,舉辦第一屆「戲劇獨立呈現」聯展,開啟系上學生獨立製作的風氣。畢業之後,經常受邀參與國內知名劇團,如「創作社」、「如果兒童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及「台南人劇團」等專業劇場的演出,擔任編劇、導演和演員。

2007年蔡柏璋受邀至台南人劇團擔任駐團編導,在劇團一年中編導創作了台灣戲劇史上第一部以電視影集為概念(具有節奏輕快、劇情輕鬆、人物討喜的特色),長達六小時的瘋狂喜劇,在台南、台北及北京皆獲得票房佳績,深受許多觀眾朋友和學者專家的讚譽。

年紀輕輕的蔡柏璋,並不因現有的成就而自滿,看到國內劇場艱困的環境,蔡柏璋更胸懷壯志,希望能為劇場工作者做些什麼。蔡柏璋經常思考,除了靠政府補助外,台灣劇場還能用什麼方式獨立經營與管理?劇場工作者能不能有更健康的環境不再屈就於現實因素?蔡柏璋希望能找到一個方式、一個機會,可以全面提升台灣的表演藝術環境,表演藝術者不再只依靠夢想與熱情支撐。他想像著有一天,台灣劇場能像歐美的「商業劇場生態」看齊,透過有系統的經營管理方式,把藝術,當成「事業」來「經營」,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文化內涵。

在獲得第五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圓夢學堂獎項後,蔡柏璋希望藉由英國劍橋大學研習創業管理課程,加上原本豐富的劇場實務經驗,刺激他對台灣表演藝術產業經營管理模式的創新思維,積極發掘並設法改進當前環境的缺失,同時運用所學成立演員、編劇或設計人員等工會,保障劇場人生活權益,提供一個更健全的環境,供表演藝術工作者專心創作,讓台灣出現更多的「雲門」和「明華園」,也讓更多台灣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在世界劇場中發光發熱。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