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劉翔頎

幫助他人,成就自我 創立一個以行動教室推廣外語學習活動及國際文化交流為主的社會企業,並培育外語志工回饋社會

圓夢學堂 ~施比受更有福~

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的劉翔頎,有著令人稱羨的外語能力,不論是英語或日語都難不倒她,而她最大的興趣正是教授英、日文及參加志工服務以學習新事物,求學時期便積極投入各項志工服務活動的她,彷彿血液中流著強烈的服務基因。「施比受更有福」,劉翔頎無論是在求學或工作,想的始終是怎麼樣幫助更多的人。

長期擔任各類活動翻譯志工的劉翔頎,在1996年接待日本姐妹校來台訪問時,有一位日本高中生拿著一枚綁著紅線的五元日幣,送給當時擔任翻譯志工的她,那位日本女孩說:「五円(讀音ごえん)=ご縁」,也就是中文緣份的意思,而ご縁ハウス,英譯又為GOEN HOUSE。這份語言交流締結的緣份與情誼讓她深受感動,也更確定自己積極投入外語志工服務的志向。劉翔頎不僅利用假日或課餘時間默默在台灣為國際交流活動貢獻一己之力,同時也決定創辦「GOEN HOUSE」,一個可以交換語言專長,提倡外語志工等社區及公益服務的平台。

也許是因為擁有天生過人的語言學習能力,亦或也曾飽受語言學習之苦,劉翔頎特別能感受週遭親友無法學好語言的痛苦,她希望透過創立名為「GOEN HOUSE」的社會企業,讓有心想學習外語的朋友們,不再因為沒有資源或機會而被迫放棄,透過經驗的傳承,學好外文和體驗異國文化也都不會只是夢想而已。「GOEN HOUSE」為有心想要精進語文能力的人,提供一個有別以往的學習模式,例如外語早午餐、主題式講座甚至是外語拍賣活動,劉翔頎希望給學員們更輕鬆無負擔、卻有效的學習模式,而具備專業外語能力的人,也能夠透過外語志工及經驗分享等志願性服務,充分發揮所長。

在獲得第五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圓夢學堂獎項後,劉翔頎希望藉由到英國劍橋大學研習創業管理課程,針對台灣未來的外語志工及專長交換等學習機制量身制訂出最合適的經營管理模式。劉翔頎說:「生命的豐富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上」她期盼透過一個全新的社會企業-「GOEN HOUSE」,讓台灣民眾在助人的過程中無壓力自然的學習外語,也為具備專業語文能力的人才,加倍豐碩他們的美滿人生!

夢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