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林正文

文人之島 環保之島 - 蘭嶼環境永續推動計畫

蘭嶼觀光過度開發,將耗竭小島母親帶給我們的富裕,成為下一世代的貧窮

林正文原本做機車出租與炸雞排的觀光生意,在一次次的看著從水溝排向大海的廢棄油後,開始對於蘭嶼環境與回收機制產生許多憂慮,於是收掉了賴以維生的攤位,跑遍島上各部落,積極宣導環境保護與廢棄物回收的重要性,並在島上設置廢機油回收桶,但這些行動遠遠跟不上觀光的超高速發展,超過住民人數31倍的旅客帶來的垃圾和環境破壞,早已超乎小島能負載的程度,加上外運處理成本是其他鄉鎮的七倍之高,他意識到,只靠自身的力量挽救不了環境持續被破壞的困境。

夢想計畫

林正文打造了蘭嶼唯一的環境教育基地─咖希部灣(Kasiboan)。咖希部灣在達悟族語指的是「堆垃圾的地方」,林正文盼能藉由此教育基地擴大傳遞永續觀念,邀請當地居民與旅客關注蘭嶼的環境議題,推廣環境教育並建立回收機制,進而促進更多環保行動展開,共同創造經濟與永續共存的友善循環。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