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徐震宇

救命在雲端:建構台灣大東南區域航空醫療救護網前置計畫

台灣航空醫療救護發展18年,但因經濟規模不足及資源未整合,導致航空醫療救護發展相較於鄰近國家要落後。偏遠地區有限的醫療資源影響當地居民的醫療權益,以台東縣為例,因縣內沒有醫學中心,現行使用救護車送往鄰近的醫學中心,平均地面運送時間約為3.5個小時,急重患者等不及到達目的醫院即嚥下最後一口氣,此類憾事時有所聞。

夢想計畫

「急重症醫療轉送,對某些病人而言,就是生死之界,許多時候,生命就在車輪的轉動間逝去。」徐震宇建構「台灣大東南區域航空醫療網」,使用經醫療改裝的航空器,搭配經完整訓練的醫療救護人員,以台東豐年機場及屏東五里亭機場為基地,培訓緊急醫療救護團隊,針對危急及重症患者,為兩地提供專業的航空醫療資源,降低急重症患者在長途運送過程中惡化甚至死亡的機會,確保患者能在傷病發生後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妥適的治療。計畫涵蓋區域達台東縣全境(含蘭嶼、綠島)以及恆春半島,有效解決台東縣及屏東縣長期沒有醫學中心所衍生的急重症延遲救治問題,守護兩縣居民,以及每年外來遊客總計超過500萬人。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