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洪昭勝

永續飲食大學學生餐廳夢想改造計畫

改變大學的飲食教育,才是改變下一代飲食環境的關鍵

洪昭勝於2018年受邀至東海大學成立大學永續飲食實驗餐廳,為全台灣第一個在大學校園內推動使用永續食材、動物福利、友善環境產品以及學生飲食品味教育的學生餐廳。他提到,大學時期正是年輕孩子開始自主選擇食物、採購食材的階段,可惜由於過往對於學生飲食的刻板印象,校園內及周邊的餐飲店面往往只主打便宜大碗,對於年輕人的健康營養教育及永續教育多缺乏完整資源。

夢想計畫

洪昭勝與夥伴除了希望推動永續食材的使用、提供大學生不一樣的學餐選擇,向大學生傳遞永續飲食與健康飲食的觀念,也期待將此空間作為學生餐飲技職教育與創業基地,舉辦各種飲食、品味(品茶品酒等)相關講座、體驗活動,同時支持國中小學的校園廚師與營養師進行在職訓練,以擴大永續餐廳影響力。未來,他們將繼續前進台灣北中南其他校園,將「大學永續餐廳」的構想及成功經驗複製、推廣至更多學校,希望能夠在大學內建立永續餐廳聯盟,並且開設永續飲食產品對外販售平台,讓永續飲食學生餐廳永續經營,更擴大社會影響力。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