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吳建衡

台灣三太子出巡全世界

~當我真心想做這件事情,其實需要的只是貫徹想法的勇氣和ㄧ份愛台灣的心而已。~ 懷抱著對台灣的熱愛,用另類的「國民外交」,把台灣介紹到世界各個角落,成就屬於台灣人獨有的驕傲。

19歲起,吳建衡就開始了他的自助旅行,旅途中最簡單的自我介紹「我來自台灣!」卻也是最大的困難,ㄧ次又ㄧ次的打擊,吳建衡反覆地思量,為什麼被冠有「福爾摩沙」美譽的台灣卻鮮為人知,甚至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的打擊更助長了吳建衡立志為台灣發聲的決心。

幾年前一支「主角用自己舞步在世界各地留下精采紀錄」的廣告,啟發了吳建衡的靈感,「我要靠自己的雙腳走遍全世界,把台灣介紹給全世界。」去年2月,吳建衡獨自ㄧ人帶著當時相當受到歡迎的三太子神偶遠赴印度,討喜的形象以及隨著電子音樂走跳,當地居民一句句「台灣!台灣!」成功地提升台灣的能見度。同年暑假,吳建衡再度出征埃及、肯亞以及泰國,今年2月則前往美洲國家,繼續以三太子獨特的 Shuffle Dance註舞步感染當地的氣氛,讓世界見識到更多台灣特有的文化資產。

返國後,吳建衡將旅行中留下的精彩片段剪輯成紀錄片,在網路上受到國人廣大且熱烈的迴響,高達50萬人次的點閱率,令人佩服也讓許多人流下感動的淚水。吳建衡說:「我沒有背景、沒有資源,也沒有超乎常人的能力,當我真心想做這件事情,其實需要的只是貫徹想法的勇氣和ㄧ份愛台灣的心而已。」未來,他將繼續把對這塊土地的真摯情感,透過三太子的舞步感動全世界。

註:Shuffle Dance 80年代於澳洲興起,以拖曳性舞步搭配節奏性強的音樂,使舞蹈充滿動感活力。

 

夢想計畫

在完成印度、泰國,肯亞、埃及以及美洲國家這ㄧ段段不平凡的旅程後,吳建衡計畫今年暑假再度跟著三太子出巡,繼續在世界各國留下屬於台灣的足跡,重新喚起16世紀時歐洲人對於這片美麗島嶼的記憶。同時,吳建衡也計畫將這些精彩畫面製作成一支感動人的影片,除了完整地保留這段珍貴的片刻,也希望讓國人為擁有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而驕傲。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