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邱銘源

勤學苦練 為農民服務-「台灣農村服務團」計畫

~推動台灣環境復興運動就從最小的有機農村開始 給我們的土地一個重生的機會~ 號召熱血青年下鄉,為農民服務,一起推動生態台灣的夢想。

深入台灣農村近五年的邱銘源,除了體認到「汗滴禾下土」的滋味,也了解到台灣的農村在全球化的腳步與都市發展的侵吞下,早已隨之煙消雲散。邱銘源相信「農為國本,本固邦寧」,他認為本顧好,國家才會安定,所以持續推動「台灣農村服務團隊」,讓更多年輕一代願意關心台灣的農業。他和他的團隊在陽明山八煙聚落輔導農業轉型的計畫,除了導入年輕學子的熱情,也媒合企業認養的機制,透過計畫性的契作生產,讓產銷兩端不再是遙遠的距離,此外,也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給年輕的農村第二代,除了讓他們就近照顧年邁雙親,也讓揮汗努力的地方不再是遙遠的異鄉。

八煙成功的關鍵在於「從原野到田野,從小農到企業」的志工幫忙與踏實努力,邱銘源期待能彙整八煙的成功經驗,擴大徵召「台灣農村服務團」,初期以「苗栗灣寶社區」為基地,讓更多的熱血青年有擴展學院理論的實踐機會,一同為台灣生態努力。

邱銘源40歲那年,感動母親對於生命的熱情與對社會的無私奉獻,幫母親邱盧素蘭女士報名第三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而在母親獲獎後,邱銘源更毅然辭去17年的公職,陪著母親一起投入生態保護的行列。母子同心,兩代接力投身公益保護生態,齊心為保護台灣環境而努力,他們勇敢逐夢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也為台灣社會帶來鼓舞人心的正面力量。

夢想計畫

生態台灣,是邱銘源和他的團隊的夢想。有機農村的推動更是夢想的起點,在陽明山八煙聚落輔導農業轉型的成功經驗下,邱銘源期待擴大「台灣農村服務團」,號召更多青年學子結合理論與實踐,為農民服務,共同為完成生態台灣的願景。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