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胡文偉

耕讀圓私塾:耕作、讀書、圓夢、農村私塾

2010年胡文偉因承接農村學童耕作學習計畫來到花蓮縣玉里鎮,在小鎮生活期間,胡文偉發現位於偏鄉地區的弱勢孩童夢想簡單卻無法有機會實現。當計畫結束後,胡文偉便決定留在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小鎮,幫助孩童完成夢想,他在網路上遇到懷有共同理想的家銘與阿光,於是借重彼此不同的長才與經驗,幫助這塊土地上的弱勢孩童圓夢,同時也能進一步促進在地農業的發展。

胡文偉說:「小朋友很容易習慣,若習慣了掌心朝上伸手尋求幫助不是件好事,我希望教他們手心朝下,用自己的努力換取圓夢經費,這樣他們才會更懂得珍惜,了解圓夢的過程得來不易。」於是他想到將在地產業與孩童夢想結合,讓孩童親自體驗耕種短期蔬菜與水稻,並以故事包裝農作行銷到市場上,讓孩子們用自己的汗水及努力所獲得的經費來完成夢想,這樣的構想除了幫助孩童圓夢外,也改善當地農業環境。於是,耕作、讀書、圓夢的「耕讀圓私塾」就此形成。

幫助家銘所教的特教班學生完成畢業旅行的夢想,成為耕讀圓的第一個協助個案,透過教導這群「長不大的天使」耕作,以銷售收成的稻米獲取經費,讓他們參加人生中最重要的畢業旅行,同時也讓他們學會未來在農村的謀生方式。另外,耕讀圓也曾以玉里國小做為輔導對象,透過每周體驗耕作水稻與短期蔬菜農作物的過程了解農作物生態,體會農夫辛苦。而待農作物收成後,舉辦成果展示會將孩童參與農作逐夢的過程,以說故事的行銷方式把產品銷售至市面上,再將義賣所得回饋到孩童身上,幫助他們圓夢。除了玉里國小棒球隊,胡文偉更將受助對象擴及到玉里安德教養院、國小田徑隊等…。期待能用更多熱血故事讓台灣人看見,台灣農村裡有這麼多簡單的夢想、有這麼多的人靠著自身的力量逐夢,同時亦為小鎮裡激發更多正向的力量。

夢想計畫

以玉里國小棒球隊以及德安教養院為此次輔導個案,透過每周體驗耕作水稻與短期蔬菜農作物的過程了解農作物生態,體會農夫辛苦,並進而引導學童產生正確飲食觀念。待農作物收成後,辦理成果展示,將孩童參與農作逐夢的過程以故事行銷至市場上販售,再將義賣所得回饋到孩童身上,幫助他們圓夢。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