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夏曼‧藍波安

蘭嶼達悟民族山海智慧的實踐與傳承

~孩子們,上山吧!透過飛魚曆法與歲時祭典喚醒達悟族人的傳統文化思維~ 以飛魚時季為軸,遵循傳統達悟曆法,於每個月舉辦符合當時的原初勞動與祭儀記錄,冀望年輕族人透過實踐原始達悟社會的勞動,讓傳統文化價值得以保存與延續。

在夏曼‧藍波安出生的年代,蘭嶼的達悟族人還是過著傳統生活,他常看著爸爸在飛魚季時勤奮划著拼板舟出海捕捉上天賜予的飛魚,聽著長輩們傳誦著屬於達悟人的傳統故事…,這樣的生活帶給他難忘的童年歲月。現在,他仍上山伐木,製作拼板舟;在飛魚來臨之際,划拼板舟出海捕魚,遵循著達悟族人的語言、禁忌與文化系統而生活,延續古老達悟族人對海的迷戀與智慧。

飛魚,是維繫達悟傳統文化的重要標的之一,夏曼‧藍波安回憶著小時候,父親透過飛魚文化教導他祖先的古老智慧,「飛魚有分女人吃的魚,稱做『真正的魚』,男人吃的魚則為『不好的魚』,背後代表著達悟人強調男人必須為女人付出,不能欺負女性的文化意涵。」透過飛魚節令的傳統,形塑達悟族特有的文化實踐。然而,幾十年來,他發覺現代文明雖為島上生活帶來便利,卻使得新一代族人已逐漸流失對於傳統文化的智慧與體會,他們不再上山砍樹製作拼板舟,也慢慢忽略划著拼板舟出海捕飛魚的傳統與禁忌。

於是夏曼‧藍波安決定為達悟文化的傳承而努力。達悟為海島民族,從島嶼與山海的環境中累積許多的文化與知識,而飛魚,則是達悟文化的核心。飛魚每年隨著季節時序來訪,達悟族人以飛魚為基準、融入山海知識、性別角色分工、信仰與禁忌等,建立一套達悟傳統祭儀與曆法。因此他夢想追隨祖先傳統曆法,以飛魚時序為軸,在每個季節與月份中從事傳統界定的勞動,並邀請部落耆老與年輕朋友共同進行。他冀望透過這樣的過程,帶領達悟人再一次深切體認傳統文化的重要,並反思達悟人與山海間相互依存的困境,重建達悟族人的集體文化認同,共同守護屬於達悟族的蘭嶼,Pongso no Tao註。

註:Pongso no Tao為達悟人對蘭嶼的稱呼,【有人居住的島嶼】的意思。

夢想計畫

以飛魚時序為軸,隨著傳統達悟曆法13個月份區分,第1個月至第5個月(Teyteika)為結束打撈季節;第6個月至第9個月(Amiyan)為飛魚將來季節;第10個月至第13個月(Rayon)為飛魚季節。根據不同的飛魚季節所需執行的原始勞動與祭儀,使島上的達悟族人能完整體認達悟文化與祭祀的重要性,喚醒族人對於傳統達悟文化的認識與重視,延續與保存蘭嶼島上獨特的族群文化。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