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張淑蘭

重燃天使之愛,從偏遠離島設立居家護理所開始

~以愛和包容來面對老與死的禁忌~ 透過提升醫療設施與拍攝紀錄片,帶領達悟族人面對「惡靈」傳說,改善蘭嶼醫療照護觀念。

國中畢業後,張淑蘭從蘭嶼到台灣念護校,同學們常常好奇問起蘭嶼原住民的文化背景,這時,她才驚覺自己對於故鄉的瞭解相當貧乏。畢業後,25歲的張淑蘭返回故鄉蘭嶼擔任居家護理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便是隻身前往探視與護理久病的老者。

張淑蘭說:「我是當了居家護理師後,才開始真正認識蘭嶼。」達悟族的傳統文化中,疾病、死亡等皆被視為「惡靈」,並堅信惡靈會招來不幸、甚至死亡。此外,族中有「男女界線」的傳統文化,子女照顧異性父母若不慎看到私處,則被視為一種羞辱與不敬。這些傳統忌諱造成族人對於病者照護的限制與不便。張淑蘭看到許多因迷思而造成照護上的困難,她回憶有次長年臥床的老人家突發急性腸胃炎,她與衛生所同仁趕到,老人家全身沾滿排泄物,她向附近鄰居敲門,請求借用被單以裹住老人家,但鄰居因擔心會招來「惡靈」,皆被斷然拒絕,這樣的場景只是蘭嶼的冰山一角……。

在擔任護理師期間,張淑蘭發現傳統文化與現代醫療照護間的矛盾。於是她拾起攝影機,將眼前的景象記錄下來,完成《面對惡靈》一片,透過震懾人心的影像,張淑蘭成功地打破年輕一輩對於老病的恐懼以及惡靈將招來厄運的觀念,島上許多年輕人深受感召,都已投入志工行列。未來,張淑蘭將持續投入蘭嶼島上的醫療照護關懷,計畫偕同專業醫護人員,興建「居家護理所」,創立以在地觀點出發的醫療服務模式,使原住民部落得到真正照顧;同時拍攝護理人員照護經驗的紀錄片,分享給其他原住民部落與護理人員,藉以提升護理人員的自主性,喚起他們的服務熱忱。

夢想計畫

張淑蘭計畫由居家護理師、醫師、復健師、營養師等專業醫護人員組織工作團隊,並修繕「居家護理所」,創立以在地觀點出發的醫療服務模式,尊重個別族群間的差異性,使原住民部落得到真正照顧。同時以紀錄片形式拍攝護理人員照護經驗,分享給其他原住民部落與護理人員,藉以提升護理人員的自主性,喚起他們回到最初的服務熱忱。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