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曹齊平

回收廢棄家電作為教學設備

~繼科學玩具車後 持續研發創意科學實驗教具 幫助兒童科學教育的力量向下扎根~

2005年,在東南科技大學機電科技學系擔任講師的曹齊平,開發以玩具車做科技實驗的趣味教材,除了讓許多學生在動手實作的過程中,學到了許多電子科技與物理原理,也提升老師們的教學品質,讓彼此的學習更具互動與趣味,這也讓他獲得第一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圓夢學堂」的獎項。在他多年的努力與堅持下,目前已有幾百個學校採用他所設計的「科學魔法車」做實驗教材。

兩年前,曹齊平又展開另一項新的嘗試,他開始到各地的資源回收場去收集廢棄的家電,並將這些廢棄家電製作成教學材料,透過拆解廢棄家電,讓學生看到內部的構造,同時加上標記、海報說明等,做成教學動畫,放上網路免費下載,每月有近千人上網學習。曹齊平希望將這套低成本的教學設備推廣出去,提升更多中小學生活科技的教學品質。

多年來,曹齊平投入許多心力啟發兒童學習,儘管科學玩具車已有相當卓越的成果,但他仍秉持著「keep walking」的精神持續創新教材內容,並以平民化的價格為目標,讓孩子們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

夢想計畫

曹齊平長期致力於兒童科學教育的發展,繼科學魔法車的開發,提供給國小學生ㄧ個價格低廉、卻又深具啟發性的科學實驗教具後,目前他已著手進行廢棄家電的回收,持續為學童開發出一套更創新且環保的教材,未來更希望幫助每個學校都能建構這套低成本的教學設備,提升更多中小學生活科技的教學品質。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