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黃心健

紀錄屬於台灣人的身體記憶:『身體之書』

~這些散落在台灣各角落、被遺忘及掩蓋的溫暖,都將再次被看見~ 每張臉孔、每個肢體背後皆訴說著種種故事,藉由『身體之書』,找尋屬於台灣的臉孔及身體影像,藉以喚起土地上的人們對於在地文化的感動。

夢想,起源於黃心健的成長歷程。民國六十九年台灣曾經濟救援斯里蘭卡,當地政府鼓勵人民透過死後器官捐贈的方式感謝台灣,四歲時因眼角膜受傷而失明的黃心健,幸運獲得來自斯里蘭卡的角膜捐贈,為他的人生重啟了一扇窗。背負這段歷史事件的黃心健也深信寶島上的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同的生命樂章,因此,他開始尋找台灣百年來各個年齡、階層與經歷的人物,希望藉由臉孔與影像的記錄,詮釋出台灣各個時期歷史、文化的多樣面貌。

黃心健多年來一直從事媒體互動創作,透過數位藝術的手法,讓傳統的藝術型態展現全新面貌。在參與藝術創作同時,黃心健觀察到現在台灣社會與媒體擅長以腥羶色的社會事件搏取民眾的注意力,卻忽略這塊土地上的良善與美好。他相信透過相片、記錄片的形式,民眾就能快速吸收影像背後的故事,也深信藉由互動,能加速民眾對影像的吸收與瞭解,因此黃心健計畫利用影像以及運用互動的手法,喚起民眾對於被遺忘歷史以及值得關注議題的記憶。

「這將是全台灣共同投入的夢想。」黃心健預計從相關團體或社群中邀請符合主題、有故事的民眾,以攝影鏡頭捕捉屬於台灣的臉和影像,共構出鏡頭下社會人文發展的意象以及不同的生命故事。此計畫預計拍攝百位台灣各階層的人物,透過動人照片訴說充滿感動的生命故事,記錄這片土地上的共同記憶,也將這樣的感動帶給每位觀展者的視線中。這個夢想將同時成就這片土地上每位小人物的夢想,透過攝影者、被拍攝者、觀展者三者間的相遇與互動,回首歷史、期待未來。

夢想計畫

從相關團體或社群中邀請符合主題、有故事的民眾,以攝影鏡頭捕捉屬於台灣的臉和影像,共構出鏡頭下社會人文發展的意象以及不同的生命故事。此計畫預計拍攝近百位台灣各階層的人物特寫,以細緻、高解析度的相片與紀錄片形式呈現百年台灣社會文化的軌跡。並將攝影、記錄片和多媒體互動形式展出於國際人士匯集的地點,促進台灣與國際人士認識在地文化。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