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黃泰吉

空手道偏鄉與原鄉圓夢計畫

~透過空手道運動,讓偏鄉地區及原住民青少年有機會為國爭光,並藉由運動成績表現改變未來命運~ 學空手道的小孩不會變壞!透過空手道教育引領偏鄉孩童走向正途,以自身的努力與堅持獲得獎牌,迎向燦爛的未來。

1999年,921大地震震毀了台灣無數的家園,也震毀了許多孩童的人生與夢想。國姓國中池麗娟校長邀請黃泰吉教練與同時也是夢想夥伴的妻子,以空手道教育協助學校,為學生進行災後心靈重建工作。「孩子原來的家倒了,學校校舍又在重建中,沒有動態活動的孩子跑去溪邊玩,卻不幸溺水…」池校長的這段話震撼了黃泰吉夫婦,毅然決然的出發至地震最嚴重的災區之一,南投國姓鄉。

在練習過程中發現,這裡的狀況比想像中的嚴重許多,不單單是災後重建的問題,地震更加凸顯出偏鄉地區長期以來的隱憂。南投縣大多屬傳統農村聚落,由於產業發展、青壯年離鄉,造成高比例的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的孩子,情況在921地震災後更嚴重,災後青少年教育問題也成為南投縣原鄉、偏鄉重大的課題。因此,黃泰吉夫婦在投入空手道教學時,抱持著「不讓孩子變壞」的信念,在授課之於更加注重災區孩童的品格教育。黃泰吉說:「有些小孩不喜歡讀書,家長又需下山工作,沒時間管教,這時若用金錢利誘孩童誤入歧途是很容易的,因此必須提供管道給孩童揮灑旺盛的精力與體力。」他相信,透過空手道教育能提供正值活潑好動年紀的孩童,一個釋放充沛精力的管道,尤其當逃學小朋友發現空手道的樂趣後,便找到精神支柱,而不再逃學,能有效防止中輟生的產生。

有了這樣的信念後,黃泰吉與他的妻子開始扮演著教練、父母、朋友等各種角色,不僅教授空手道,也輔導學童課業與生活起居,他們更運用自身積蓄,租下三棟宿舍,提供學員免費食宿,甚至幫經濟困苦的孩童代繳學費。儘管,一路走來舉步為艱,但為的就是提供學童一個安心無慮學習空手道的環境,並創造一個良好的升學管道。在多方奔走與陳情下,終於促使南投旭光高中體育班的成立,在體育班中,青少年可以繼續學習,參加比賽獲得的優異成績將有助於三年後以學科成績進入大學就讀,這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替青少年打造一條「空手道升學之路」!

夢想計畫

提供南投縣仁愛鄉及信義鄉原住民青少年學童餐食、住宿、醫療與就學等生活相關問題,讓學童能心無旁貸專心學習,無需擔憂生計。在專業技能上,聘請專業教授訓練學童、提供空手道相關設備與服飾供學童練習所需,並尋找國內外出賽機會。同時希望學童能透過良好的體育成績保送上大學,未來能獨立生活並回饋社會。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