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簡志明

創造原鄉多元讀書環境,讓部落的長者與小孩一同感受閱讀的喜悅。

~用落入土地的臉龐汗水,和偏鄉人群一起呼吸從土壤長出的建築氣息,賦予建築新意義~ 醫者有「義診」,建築者應該也要有「義築」!利用建築專業服務偏鄉部落,建造跨越不同地理環境、老者與孩童皆能適用的閱讀空間,讓孩子牽著阿公阿嬤的手一同在深山享受閱讀樂趣。

七十年次的簡志明曾因長時間工作賠上身體健康,當時「建築」對簡志明來說,僅是工作上獲得物質與金錢的來源,找不到動力繼續前進。他開始思考,國家培育建築設計人才,不應只是在辦公室中為商業利益而生,需走出田野,探查在地原有資源與需求,提出結合創意、專業知識與在地資源的建築,幫助需要的居民。

「行醫者因看盡生老病死,為弱勢進行『義診』,建築者也能看到居無定所的婦孺而有『義築』之舉。」因此,簡志明號召義築團隊,遠赴台灣偏遠部落,用建築的雙手協助偏鄉義築,賦予建築新的生命與意義。2009至2011三年間,團隊分別到南投、新竹、尼泊爾等偏鄉進行義築,利用當地的材料,同時將傳統手工藝與傳統建築經驗融入建築概念中,打造符合生態與文化需求的閱讀分享空間。

在南投羅羅谷部落進行「義築」的過程中,簡志明與團隊觀察了「義築」的使用狀況後發現,部落中藏有「隔代教養」問題,孩子們喜歡到樹屋閱讀,牽著家裡的阿公、阿嬤一起來,但他們老花眼了,看不清楚繪本上的圖案模樣,只能聽、只能說母語及日語;他們不識字,僅能靠插圖以及不斷詢問孩子…,這些情況造成了孩子在樹屋中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卻無法同時讓阿公阿嬤獲得歡樂,產生無力感。以實際在部落的經驗,簡志明希望以「羅羅谷部落,閱讀樹屋」的經驗做為基礎,打造一個閱讀空間,不僅有書,更提供專屬原鄉閱讀的多元讀書服務,機動性的閱讀空間也能在部落移動,讓山區更多的孩子與老者能感受共讀、共享的喜悅!

夢想計畫

簡志明與義築團隊夢想以台東境內部落為標的,建立可移動、並能適應不同部落與環境條件的閱讀空間。在空間中提供可以讓孩童與長者共同閱讀的設備,像是為孩童準備繪本閱讀;阿公阿嬤則是原鄉母語有聲書。另外在硬體設備上設置喇叭,並添增播放設備,供假日時部落媽媽說故事,也讓孩童與阿公阿嬤能共同分享圖像、影像故事。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