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方荷生

南機場幸福三ㄕˊ銀行

萌出社會服務的種子,讓社區從弱勢中長出能量。

結合社會資源,讓物資透過「南機場幸福三ㄕˊ銀行」有效分配給社區裡需要的居民,讓居民可以學習自食其力。並於社區打造「南機場生命故事館」,藉由人物採訪,讓社區珍貴歷史文化得以傳承。

小時候因母親過世、父親忙於賺錢養家,方荷生與其他四個兄弟靠著社區裡鄰居長輩的照料才能順利成長。長大後離鄉背井工作多年,一次方荷生返回家鄉南機場社區時,驚覺當年照顧他的長輩都已垂垂老矣、失去賺錢的能力,像社區裡斑駁的飛天旋轉樓梯逐漸失去當時的光采。看到家鄉社區環境逐漸被邊緣化,以及父親白髮蒼蒼的模樣,讓方荷生想起小時候社區互相照顧的情景,他因而決定回到家鄉,照顧社區裡的家人,他爭取擔任忠勤里里長,希望再現社區鄰里彼此互相幫助、關係友善的光景,並為社區裡的老人、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謀取更好的照護與福利。

在方荷生服務的南機場社區裡,曾有一棟將軍宅邸因無人管理變成廢墟與垃圾場,髒汙的環境、惡劣的氣味,還有不時出現棄置的針頭和塑膠管,讓此地不僅成為社區髒亂之源,也造成遊民滯留與治安死角,是當地居民避而遠之的「鬼屋」。當時的方荷生有感於此宅邸位置佳且空間適宜,便提出申請使用權,經過多年募款和義賣籌款,終於獲得允諾使用此地。方荷生與社區巡守隊耗費八個月的修繕整理,從管線到牆壁都重新裝修,將空間打造成為弱勢兒少課後輔導以及為獨居老人送餐的「南機場樂活園地」。原先是居民口中的鬼屋,轉變為適宜老人小孩學習與走動的「南機場樂活園地」,讓方荷生的努力成果成為許多弱勢社區的示範案例,也因此獲得多方的贊助。然而在資訊不公開下,常常會造成贈送物資重複性過高、但居民所缺乏的民生物品卻無處可得,讓方荷生興起籌辦食物銀行,讓物資更有效運用、並將所需與成果向大眾公開的夢想。

結合實體的「食物」與民生用品的「實物」,以及運用勞力服務換取民生用品的「時間」,是方荷生想為社區打造的「南機場幸福三ㄕˊ銀行」,藉由此平台結合社會資源,讓物資有效運用分配給需要的弱勢居民;並培養弱勢居民「有拿有給」的觀念,以勞務付出換取社區有限額貨幣、將貨幣換取物資,學習自食其力,進而達成方荷生夢想中的弱勢照顧、社區互助及自給自足的目標。為了賦予社區裡另外閒置的空屋新生命,方荷生將打造「南機場生命故事館」,透過人物故事的分享,讓居民更了解多元族群、長者的生活智慧與培養敬老的胸懷,讓社區透過不同族群融合激起社區蓬勃生命力,也讓社區珍貴的人文歷史得以保存。結合社會資源,讓物資透過「南機場幸福三ㄕˊ銀行」有效分配給社區裡需要的居民,讓居民可以學習自食其力。並於社區打造「南機場生命故事館」,藉由人物採訪,讓社區珍貴歷史文化得以傳承。

 

夢想計畫

「南機場幸福三ㄕˊ銀行」是一個結合實體的「食物」、含民生用品的「實物」,以及運用勞力服務換取民生用品的「時間」的平台,結合社會資源,透過公開資訊讓物資有效運用分配給需要的弱勢居民;同時以勞務付出換取社區有限額貨幣的方式,培養弱勢居民「有拿有給」的觀念,學習自食其力。同時打造「南機場生命故事館」,透過人物故事的分享,促進社區裡多元族群融合與保存長者的生活智慧與人文歷史。「南機場幸福三ㄕˊ銀行」是一個結合實體的「食物」、含民生用品的「實物」,以及運用勞力服務換取民生用品的「時間」的平台,結合社會資源,透過公開資訊讓物資有效運用分配給需要的弱勢居民;同時以勞務付出換取社區有限額貨幣的方式,培養弱勢居民「有拿有給」的觀念,學習自食其力。同時打造「南機場生命故事館」,透過人物故事的分享,促進社區裡多元族群融合與保存長者的生活智慧與人文歷史。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