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吉正然

微光世界

~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完成的使命,而我也想做點事改變這個社會!~

以藍芽技術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給予視障朋友定位,甚至是導航的功能,讓他們更加了解身處的環境,讓世界不再黑暗。

「一名中年盲人,深夜10時許在台北車站市民大道路口,獨自拄著拐杖等待過馬路,但因沒有號誌指引,他揮舞著手中唯一可以依靠的白手杖想確認方向,卻足足花了10分鐘仍在原地無法前進、也無人伸出援手。」這是一段真實且每天在上演的情節,擁有一個聽障父親的吉正然,更是能深刻了解身障朋友在生活上所遭遇到的種種不便。

於是,吉正然有了創業的想法,一群與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將自身的知識結合科技,希望替弱勢帶來幸福、也能為視障朋友帶來便利。吉正然發現,視障朋友的輔具自1992年白手杖發明後,對這世界的了解仍停留在白手杖可觸及的一尺範圍內,於是他決定改善視障朋友的輔具裝置,利用現代的科技給視障朋友更多的幫助。他從工作中設計不同的軟硬體的經驗中學習,並逐步構想以大量短距離藍芽設備結合GPS,用以提供視障朋友所在位置的輔具裝置。然而在實踐過程中他發現:GPS在室內無法使用,且經常有很大的誤差,視障朋友根本無從得知錯誤,反而容易被混淆,且短距離藍芽佈置麻煩、維護成本高,如何提供電源供應更是一項難以克服的課題,讓吉正然最初的構想因可行性低而胎死腹中。

隨著科技的進步,新的藍芽通訊協定 ─ iBeacon(註一)推出,吉正然夢想有了新的契機。iBeacon就像一座基地台可以不斷廣播自己的位置,而智慧手機只要「聽到」,就會根據內建的APP應用程式提供相關的資訊。對視障朋友來說,此協定的發明,讓他們將有機會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內的APP應用程式清楚告知周圍的環境與資訊。未來,還可能更智慧化,例如智慧型手機若是在紅綠燈口感應到周遭的iBeacon,視障朋友就能藉由手機得知目前燈號狀態、還需多久時間才能通行。此外,此協定使用的核心元件價格平易、設計簡單,是發展成為感應裝置的可行方案。

吉正然「微光世界」的夢想為計劃設計一款APP應用程式,以新的通訊協定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網路,讓視障朋友可以藉此定位、獲得所在位置導覽。他希望為視障朋友打造一條盲人友善示範街,並逐漸蔓延至整個城市、台灣、甚至全球,讓視障朋友的世界不再黑暗。以藍芽技術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給予視障朋友定位,甚至是導航的功能,讓他們更加了解身處的環境,讓世界不再黑暗。

 

夢想計畫

吉正然計畫以新的藍芽通訊協定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打造一個盲人可以使用的報位APP應用程式,提供視障朋友定位、紅綠燈狀況與所在地導覽等,甚至可能做到導航功能,讓視障朋友的世界因為有了它而不再黑暗!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