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陳凱翔

One-Forty好書伴計畫

臺灣與東南亞移工的文化橋樑 好書伴深入全臺 實現移工培力

每一年有三萬名移工來到台灣,其中僅有一成的人擁有基本中文能力。由於語言不通,時常造成移工們在工作上的挫折與寂寞,更受社會上的長期歧視。

One-Forty在第12屆獲獎後,已開啟超過 200 堂課程,錄製 280 支母語影片,讓全台灣58,000 名移工參與學習;也發想執行超過 100 個文化交流企劃,舉辦了三場萬人規模的大型展覽。未來,陳凱翔希望延續先前移工商學院的影響力,進一步深度培力移工,並也進行友善雇主培力,除了為移工帶來更多競爭,也希望創造他們與雇主、社區連結,讓工作環境更友善。

夢想計畫

透過「好書伴計畫」,陳凱翔預計3年內提供3,000位移工一套「適應台灣生活文化的完整中文學習教材」,讓移工在工作之餘順利學習中文、不再因為語言不通而充滿挫折、不再身處異鄉而孤單寂寞。同時,One-Forty團隊也會與3000個家庭展開友善雇主培力,創造移工與雇主、社區的連結慢慢建立起他們在臺灣的歸屬感。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