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廖佑銘

Researchain學術區塊鍊 推動全球學術中心出版去中心化

建構創新學術區塊鍊 為學術工作者打造自由出版平臺

全球高等教育的預算中,學術期刊的採購花費高達1兆新台幣,且全球75%以上的研究成果,都掌握於6大出版集團。於是,廖佑銘創立Researchain平台,期盼透過區塊鏈技術打造「去中心化」的學術出版社群平台。

2018年,廖佑銘與夥伴創立了學術加速器平台,從協助研究方向制定、技術合作交換、論文撰寫,到期刊投稿,為全球學術工作者提供一系列完整的解決方案,目前網站的到站人數已突破300萬大關,網頁的總瀏覽頁數則逼近1500萬頁。廖佑銘計畫藉由這股力量進一步突破,將影響力拓展到Researchain平台,為學術工作者爭取權益。

夢想計畫

Researchain平台所帶來的影響為無須負擔任何學術論文的發表費用,且平台上論文的點閱率和下載量可轉換為文章收入的分潤,直接回饋到作者本身;而審稿者則是能藉由區塊鍊上透明公開的特性,累積專業領域的名譽威望,同時增加更多合作的機會。廖佑銘將與團隊更積極利用參與線上線下國際研討會的機會,將平台跨國界進行推廣,期許最終能夠尋得各個國家、各個領域學術意見領袖的支持。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