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賴姵妏

Eye讓夢想無距 眼動教學推廣計畫

眼動科技 讓重度身障者用EYE破繭

當年投入眼控輔具市場,賴姵妏接觸到無法自由行動,甚至無法透過口語表達自我的重度身障者。在看見他們透過輔具操作,重拾自主表達能力的那一刻,她發現自己想做的不僅僅是提供輔具,而是更具深遠影響力的眼動教學,於是賴姵妏與夥伴共同成立「目目非營利」,期待為這群重症孩童們找回自主表達能力與自信心。

過去一年裡,目目非營利已透過眼動教學幫助超過100名重症孩童,甚至有20%的孩子在經過醫生重新鑑定後,拿掉智能障礙的障別。「每位孩子的學習權利,不該因種族、階級或障礙,而被不平等對待」,目目非營利將會帶著這樣的理念,持續將眼動教學帶往各地,幫助更多孩子透過雙眼找回與世界的連結。

夢想計畫

目前中南部仍有超過一萬名重症孩童,然而由於資源有限,眼動教學的服務範圍仍受限於北部。賴姵妏與團隊計畫在未來培訓北、中、南各2名眼動教師,且同時與北、中、南各2間機構合作洽談,以特教師生1:5的配置,提供60位重症孩童每⼈10堂眼動課程。

夢想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