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Winners
歷屆得主

蘇淮

龜口普查 打造臺灣的海龜戶口名簿

「琉」住海龜全臺普查行動 打造海龜資料庫 提高全民海洋保育意識

蘇淮透過水下攝影的方式紀錄海龜生態,並藉由「臉部辨識法」建立海龜資料庫。他成立了「海龜點點名」社群平台社團,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邀請全民一起守護海龜。海龜點點名自2017成立以來,共收到1240筆回報,由269位回報者提供,辨識了全台灣442隻海龜,而其中小琉球是全台海龜密度最高的棲息地,至少記錄到330隻海龜。

「海洋可以沒有人類,但人類不能沒有海洋。」生活在海島台灣的我們,何其幸運,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和生態。海龜除了是吸引遊客的明星物種,更是海洋環境的指標性物種,關注海龜是關注海洋環境,海洋環境也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夢想計畫

未來,蘇淮與夥伴計畫更進一步詳細整合海龜資料庫,建置一個屬於台灣獨一無二的「台灣龜口名簿網站」,不僅將每一隻海龜背後的故事記錄下來,同時也會在平台上提供海龜、海洋的知識。持續透過公民參與,吸引更多人對海龜的重視,加入守護這片海洋的行列!

夢想紀錄短片